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18年,她把亡友父母当亲爸妈
2022-08-08 13:19:00  来源:苏州日报  

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近日发布,黄萍被评为“诚实守信”中国好人——

近日,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苏州有一人荣登榜单,被评为“诚实守信”中国好人。她叫黄萍,中共党员,现任张家港市林业站站长。

2004年7月,黄萍昔日大学同学季晓颖罹患肝癌,临终前将父母托付给黄萍。18年来,黄萍始终信守承诺,像对待亲生父母一般照顾两位老人,不管多忙都不忘登门探望。逢年过节,黄萍都把两位老人接到自己家中,还带他们一起外出旅游。在她长期的体贴和关怀下,两位老人慢慢走出了失独之痛,更是将她当成了他们贴心的“小棉袄”。

“你爸妈就是我爸妈”

1996年夏天,张家港姑娘黄萍和季晓颖在苏州教育学院相遇,成了同班同学。渐渐地,她们成了形影不离的闺蜜。毕业后,她们回到张家港,分别在两所相隔不远的小学任教。那时的她们经常相聚,畅谈美好的人生愿景。

但是,医院的一张诊断书让一切戛然而止。2004年2月,季晓颖被确诊为肝癌末期。家人带着季晓颖辗转多地求医,但她的身体还是每况愈下。想到自己父母晚年将无人照料,在同年3月的一天,季晓颖拨通了黄萍的电话。听到消息后,心急如焚的黄萍撂下电话就赶往上海。“当时她瘦了一大圈,人都快脱形了。”黄萍说,见到饱受病痛折磨的闺蜜,自己忍不住落泪。趁父母不在身边,季晓颖对黄萍说出了自己的心愿:“万一哪天我走了,不知道我爸妈会怎么样。你方便的时候,照顾一下他们吧。”黄萍强忍泪水,拉住她的手说:“你放心,你的爸妈就是我的爸妈呀!”

黄萍没能见上闺蜜最后一面,这成了她一辈子的遗憾。10多天后,季晓颖的母亲黄金兰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的人一张口就管她叫“妈妈”。

“这是我家丫头”

从那时起,黄萍和季友德、黄金兰就成了一家人。

2004年中秋,季晓颖去世后的第一个节日,黄萍约了几名要好的同学一同前往看望两位老人。大家陪老人聊天,看见黄金兰脸上闪过的一丝丝笑容,黄萍感到很欣慰。往后的国庆节、元旦、春节等节假日,黄萍不管多忙,总要抽空去南丰看望两位老人,进门就喊“爸爸妈妈,我回来啦。”柴米油盐,只要想得到,黄萍就给两位老人买了送过去。

有一天,黄萍听到季友德、黄金兰跟朋友介绍:“这是我家丫头。”黄萍顿时意识到两位老人已经认她这个女儿。

“他们缺少的不是物质方面的东西,更多的是心灵的抚慰。”黄萍说。一年一度的年夜饭、节假日里的家庭游,黄萍的“孝心清单”里从不会漏掉“南丰爸妈”。她的善良、细腻和坚持,慢慢医好了两位老人心中的痛,帮助他们从丧女的阴霾中走了出来。

“多了一个被爱的机会”

现在的黄萍有3对父母,逢年过节的时候,她会把“南丰爸妈”接到家里来,和自己的亲生父母、公公婆婆聚在一起吃饭,一声“爸妈”总能听到6个人的应答,这让黄萍感觉10多年的坚持是多么值得。她说:“这也是我的幸运,让我从此多了一个被爱的机会。”

在延续爱的旅程中,黄萍希望做得更多。这些年,她先后资助了多名贫困生,为白血病患儿筹集善款10多万元。前几年,通过助学平台,她还成了一名自幼失去母亲的女孩小雨的“妈妈”,不仅学习上给予资助,在生活上更是无微不至地关怀。这一切都让黄萍觉得幸福而充实。漫长的岁月里,她用一份真情延续另一段真情,用一份爱心,传递更多的爱心。(苏报记者朱雪芬)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