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太仓:群众百姓“入圈” 文明实践“出圈”
2022-08-08 13:33:00  来源:苏州日报  

7月27日,太仓启动“身边的文明实践圈”全域行,并发布“文明实践地图”,将文明实践圈真正办到群众的身边,进一步构筑“家门口的精神家园”。

“身边”“全域”透射出太仓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的精准理解和鲜明导向——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

通过实施“十百千万”提升工程,太仓正打造十个综合实践阵地、做实百个特色实践站、建设千个文明实践点、培育万个文明实践带头人,以群众带动群众,把无形的文明“送”到群众身边,“种”进百姓心里。

居民就近参与、文明触手可及,群众百姓“入圈”、文明实践“出圈”,在这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双向奔赴”中,“身边的文明实践圈”可感可触,文明理念落实落细,文明风尚入脑入心、文明实践见行见效。

“文明实践圈”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红白理事明细则,倡导标准易于行”“服务平台全流程,爱心联盟好婚尚”“喜事新办齐参与,为爱减负情意浓”……

7月29日,太仓“身边的文明实践圈”全域行首站活动“太风尚10条”新规发布在璜泾镇雅鹿村举行。文明实践结合移风易俗主题,通过主题鲜明、朗朗上口、易于传播的10条新规推广,每条都有详细解读,引导市民百姓培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养德等文明风尚。

作为太仓下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身边的文明实践圈”全域行将结合移风易俗、文明楼道、美丽庭院、志愿服务、网络文明等主题,在各区、镇陆续开展多场系列活动,达到全域全面,将文明实践圈真正办到群众的身边。

同一天,太仓“公益小站共享+”移风易俗阵地由试点探索转为全面展开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新思想观念,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文明实践工作,从形而上的精神层面,为太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找到了内涵支撑,引导群众百姓建立共同打造城乡文明融合发展“太仓示范”的行为准则。

疫情防控期间,太仓建立起以“楼道长”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制定了“楼道长”防疫上报事项清单近10项,将志愿服务工作延伸至疫情防控“神经末梢”。

依托“十百千万”提升工程,目前,太仓在全市完善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基础上,打造103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一个个遍布城乡的实践点,成为群众家门口的便民联系点、身边的文明活动点、统筹志愿服务的枢纽点。

在基层社会治理领域的不断具象,进一步提升了文明实践工作“出圈”的广度、出彩的高度。

追本溯源,中国传统文化强调“良知”——通过“将心比心”培养人的德性。太仓以文明实践工作赋能社会治理创新,正是对“以文化人”理念的一脉相承,更是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

万余名文明实践带头人持续“接力”

“我是文明实践带头人,我在太仓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全域行启动活动上,多名文明实践带头人统一穿着蓝、绿两套马甲,佩戴带头人徽章进行了现场展示。

太仓在此次规范“所站点员”管理中,实践点布置达到“四个有”(有标识、有人员、有活动、有制度),带头人实行“三规范”(规范装备、规范培训、规范激励),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标识度、正规化和影响力。

目前,通过在百姓名嘴、乡贤、科技能人、群众性活动活跃人士、乡土文化人才、“五老”人员中多维度选取,太仓万名文明实践带头人队伍已初步形成。同时,文明实践点实行点位长负责制,点位长从该点位的文明实践带头人中选拔确定,负责文明实践点日常管理,带领广大群众常态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等文明实践活动。

相关负责人表示,太仓将进一步完善文明实践带头人的培训管理,用好带头人的激励机制,实施积分“多倍”、参评优先,充分调动带头人队伍的积极性。

志愿服务是另一个重要参照系,志愿活动的氛围直观展现出太仓文明实践工作的群众参与度。

7月29日,2022年太仓市第三季度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太仓市科技局等30多家单位组成志愿服务团队,走镇进村,为群众提供咨询各类服务。

今年上半年,太仓全市1412个志愿团队共计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34320场。广大志愿者立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扶贫帮困等方面贡献力量。

一批又一批受感召的群众聚到一起,在一场场志愿服务中,为“身边的文明实践圈”找到情感共鸣。

整合活用资源留住每一位市民

“身边的文明实践圈”全域行启动当天,太仓成立科技系统、公共法律服务行业等7家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太仓通过此举措用意明显,各个行业部门具有领域内天然的资源优势,成立分中心,明确分中心设置标准和相关要求,鼓励分中心与所、站、点对接资源、活动联办,进一步整合行业部门的资源优势,释放其文明实践动能,同时也为基层提供更多的资源选择。

一张“文明实践地图”,让群众“入圈”有了精准导航。

作为连接群众、阵地、活动的桥梁枢纽,“文明实践地图”覆盖太仓各类文明实践阵地,实现数据资源与地图互通共享,双端地图一图导览、一键定位、一屏体验,通过地图即能参加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市民打卡“身边的文明实践圈”。

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让群众“入圈”有了十足动力。

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从青少年教育实践、网上主题宣传教育、群众性文化等七个方面组织开展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了155个重点项目。

来自各行各业的宣讲员,用接地气的语言讲述身边的感人故事。“听见榜样”百姓故事汇打通基层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打响发挥榜样力量、传递道德声音的品牌活动。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太仓累计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200余场,构建起强劲的基层文明磁场,吸引每一位市民留下。

“理论飞燕”进万家、“娄城飞燕进万家——政策汇”、“你点我讲”科普大讲堂、“蜗牛慢读”幼儿阅读,不同人群的学习需求,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属;

“新时空·家力量”教育服务、“欢乐文明百村行”“医心为民”健康服务、“梦想接力”微心愿圆梦行动等活动,为市民端上了暖心贴心的服务“大餐”。

一场场实践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漾起的“圈层涟漪”,通过百姓又连通百姓,每个人都能在实践圈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文明归属。

依托一个个文明实践阵地,万名文明实践带头人,带着暖心贴心的文明实践服务,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探索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太仓路径”。

(苏州日报驻太仓记者 顾志敏 周哲)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