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虎丘:“美丽楼道”让幸福来敲门
2022-08-16 16:47:00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虎丘街道  

近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虎丘街道的阳光城花园,“美丽楼道”建设项目已接近尾声。通过统一宣传栏设计、楼道内部文化墙打造、小区景观小品建设,该项目在设计中融入了古城保护与更新IP“姑苏喵”的元素,改善楼道环境的同时,还为整个小区增添了文化气息。

小区楼道是居民小区的“最小单元”,也是社区和谐文明的“晴雨表”,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针对辖区老旧小区较多的状况,近年来,虎丘街道通过推进定制化楼道改造项目、营造共治共享氛围、完善长效治理机制,逐渐打造了一批具有姑苏文化特色的美丽楼道,让居民在家门口收获幸福感。

改造项目定制化,让楼道各具风采

在阳光城花园53幢2单元的楼道里,象征幸福的彩云狸以及三个可供居民放风采照片的相框已经安装完毕。至此,有不同象征含义的山塘七狸已经“落户”该小区先锋、和谐、匠心、文明等不同主题的楼道中。“我们小区是古城里相对较新的,缺乏了点文化元素,这次美丽楼道建设项目将山塘七狸带了过来,正合我们意!”在阳光城花园住了12年的吴景秀说。

正如古城不同街巷有各自的特色,虎丘街道在推进美丽楼道建设时,也充分考虑到各小区、各楼栋的特点,秉承“做足绣花功夫”的理念,为不同小区定制了不同的楼道改造项目。此次阳光城花园的改造,提升小区文化氛围是核心,从小区大门开始,将“山塘七狸”和姑苏文明元素相融合的景观小品和互动装置在主干道上一字铺开,让小区居民可以全方面感受到小区的新气象。

在虎丘街道红星社区,老式的“筒子楼”较多,因为没有完善的排烟设施,每到饭点,楼道里的饭菜味四溢,因此该社区的楼道改造项目则是突出油烟管道改造。去年,全市首个公共排油烟管道在红星社区木耳场69号试点安装,有效解决了楼道里油烟味较重的问题。据虎丘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第二批公共排油烟管道项目也在初期摸排中,预计能帮助老旧楼道提升环境。

推广楼道“圆桌会”,营造共治共享氛围

建设美丽楼道不仅需要改造项目,更要居民共同参与。“往二楼的楼梯有点晃了,需要人来整修一下”,“这个月的买药需求大家都提供下,我来汇总给社区工作人员”……在虎丘街道观景社区虎新路9号,10多位居民聚在一起开了月度楼道“圆桌会”,大家提出需求、发表意见,氛围十分融洽。通过每月一次的圆桌会,虎新路9号的环境常新,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也节节提升。

楼道是最小的公共空间,和居民的公共意识密切相关。为营造共治共享的氛围,虎丘街道在各社区深入推广虎新路9号的“圆桌会”。在这些会上,有意见的碰撞、也有建议的不同。大家在商讨中各抒己见,寻找共同点,最终达成一致,也为接下来更好地解决楼道问题提供了依据,同时也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在阳光城花园内,有一处商住两用的清水廊,这里曾经的乱堆乱放问题严重,存在消防隐患的同时也影响附近居民通行。为此,小区居民自发成立了“清水廊议事台”,清水廊周边的居民聚在一起,多次协商并逐一解决畅通安全通道、规范电动车充电及杜绝乱堆乱放等问题,清水廊再次成为该小区的一道风景线。

“红色管家”带头,完善长效管理机制

楼道环境提升项目结束后,长期要怎么管理?“在物业党员的带领下,我们每个楼道里的党员和居民志愿者一起,组成楼道管理小分队。”阳光城社区党委书记徐璐表示,住在楼道里的队员每天早上会先看楼道一遍,有堆放杂物、电瓶车进楼道、违规小广告等问题时,他们就会拍照发到群里面,物业工作人员会及时来处理。每周,物业的党员会定期上门收集民意,及时进行反馈和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近期,为完善美丽楼道长效管理机制,虎丘街道在阳光城花园开展“红色物业”建设,引导物业公司成立由党员担任的“红色管家”岗位,让他们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和群众一起营造良好的楼道氛围。目前,在阳光城花园的20个楼栋门口,已经有了红色管家的公开信息电话,他们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亮标准”,推动小区“红细胞”直达业主家门口。同时,结合网格化党建工作,街道号召红色管家加入“文明帮帮团”,联合海棠先锋志愿者、社区网格员每日在网格内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一些无物业小区,虎丘街道计划引入“共享物业+红色物业”的形式,扩大物业管理覆盖面。

“党员们还可以发挥各自所长,链接多方资源,解决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虎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大权说,小楼道里传递着“大文明”,虎丘街道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优化改造项目、壮大治理队伍、健全长效机制,将文明实践与社区治理结合起来,解决好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

刘达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