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用优质志愿服务营造文明“强磁场”
2022-12-07 14:50:00  来源:苏州日报  

12月5日是第37个“国际志愿者日”,苏州多地举办有关志愿者日的主题活动。以张家港为例,在“追光十年 友爱港城”主题活动上,“文明南丰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金云等80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5000小时的志愿者荣获“终身成就奖”。

在张家港,有很多人都用着同一个名字——“张闻明”。作为身边好人的代名词,“张闻明”队伍在不断扩大,众多爱心企业和市民纷纷加入“张闻明”行列,持续开展各类公益慈善活动,如今在张家港,每5人中就有1个志愿者。不仅是张家港,放眼苏州全域,志愿者队伍都在不断扩容,志愿者精神被持续点燃,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也走向常态化、品牌化乃至精准化。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志愿者精神,指的是一种互助、不求回报的精神,志愿服务说白了就是用凡人善举照亮他人。志愿者与志愿服务越多意味着身边好人好事越多,这些小事传递的是人的善意与城市的温暖,这些天天正能量不仅表征城市文明本身,更是营造城市文明的大生态,浸润更多人。

志愿服务的意义不仅在于是城市的文明坐标,还是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好载体。纵观今天的志愿服务,文明引导、环保宣传、社区服务、文化公益演出、交通协管等,“志愿者+”几乎可以聚焦群众需求的方方面面,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切入的其实就是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志愿服务网络形成的就是社会各界自发参与社会治理的合力。

今年,张家港启动“人人都是张闻明”市民文明实践修身行动。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都是志愿者,让志愿者精神化作每个人的具体行动,这是城市的至高追求。在苏州锚定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路上,要继续点燃志愿者精神,擦亮志愿服务品牌。扩大志愿服务圈,用优质志愿服务营造文明“强磁场”,未来不妨在为志愿服务项目赋能助力上多下功夫。(杨 仲)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