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文明之花绽放街头巷尾
2022-12-26 14:40:00  来源:苏州日报  

今年夏天,姑苏区双塔街道里河社区的居民们意外地发现,小区垃圾分类清洁屋旁曾经随时出现的混装垃圾、路边及楼道里乱堆的杂物都不见了踪影,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以前,过时乱投放现象不少,扔了再清、清了又扔;周边商户在过道乱堆杂物,妨碍通行。如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整体环境好了,大家也开始自觉地规范维护了。”对此,在里河社区生活了三十年的李先生深有感触。长期环境“乱象”的改变,来自市城管局持续推进的“集中体检”专项行动。

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城市管理领域“集中体检”专项行动,对照涉及城管领域的文明典范城市测评指标完成现场测评。针对“体检”发现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等方面问题,各地立行立改全方位推进治理提升,擦亮“面子”、做实“里子”,为苏城刷新颜值、提升气质。

在一些商圈和公交站点周边,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曾经并不罕见。为保证市民停车便利、有序,在“集中体检”过程中,市城管局贯彻落实《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紧紧围绕乱停非机动车等动态问题,开展靶向检查。姑苏区城管委在全区轨道交通站点出入口周边、农贸市场周边、商贸体等人流密集区域,新增了一批特别的非机动车停车位:停车标线形式和颜色经过了专门设计,将白线实体边框和蓝线折角施划相结合,并标注车辆停放箭头,引导车辆“同向停放”。“以前每次来买菜,都要先把车停得很远再走过来,现在随时来都有位置停。”经常到常熟市琴川街道湖苑菜场买菜的市民陶先生说,自湖苑菜场东侧陶山路道路泊位开展“分时段智慧管理”以来,菜场周边的机动车违停现象几乎不见了,停车也更方便。

背街小巷是城市的“神经末梢”,直接反映市容环境秩序、市民生活质量、城市运行安全,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文明底色。围绕绿化带内积存垃圾未及时清理、烟头垃圾保洁意识淡薄、街巷新村内垃圾包、餐饮店密集路段油污、区域内道路沿线窨井堵塞等问题,市城管局成立“马路办公”工作组,到街头巷尾、问题现场和群众中间解决问题,每天组织开展“常态巡查”,及时发现、快速解决动态问题,落实常态长效管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以路为岗、以城为家。”昆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教导员归雪根日均步行2万步,一部手机,走街串巷,每天在线上平台上传交办各类问题60多项。深入街头路面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让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各类细节问题无处遁形。今年以来,全市城管系统共计52000余人次参与“马路办公”。

洁净美好的家园,全社会共建共享。“集中体检”期间,全市累计清理卫生死角17.4万处、清理暴露垃圾6.2万吨、清洁城市家具37万处,持续擦亮街巷独有的苏式精致魅力。“集中体检”结束后,市城管局还进行综合研判,找准问题症结,深刻剖析问题原因,通过“集中体检”有效激发基层文明城市创建积极性,持续优化城市环境,推动苏城持续“向美而行”。(记者 陆飞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