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新事丨“人人都是张闻明”文明实践修身行动
2022-12-30 13:37:00  来源:苏州日报  

8月底,张家港市塘桥镇牛桥村的低保户、独居老人家里迎来了一批叫做“张闻明”的热心人,大家忙前忙后地更换屋里老化的电线线路、不亮的灯泡、堵塞的空调滤网,熟练地拉线接线,安装插座、灯管,帮村民们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这是张家港市“人人都是张闻明”文明实践修身行动开展以来,“张闻明”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系列活动之一。

“张闻明”是“张家港文明”的代名词。今年以来,张家港市文明办联合11家行业部门启动实施“人人都是张闻明”市民文明实践修身行动,聚焦加强思想引领与满足实际需求的结合点,涵盖“个人文明”“家庭文明”“社会文明”三个维度,开展“文明出行有你才行”“文明养宠‘益’起来”“美丽庭院(阳台)打造计划”“文明楼道”“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等十大系列行动,搭建起广大市民参与文明实践、融入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

群众的事无小事。流浪猫犬是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冶金园(锦丰镇)永新社区的“张闻明”积极推进流浪动物治理项目,将两处老旧垃圾分类收集亭改造为流浪猫犬临时收容点,探索小区流浪动物治理新路径。收容点配备了水电设施,可同时容纳10只流浪猫犬共同生活,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每天前往收容点打扫卫生,添加水和食物,观察猫犬的健康状况。“张闻明”链接社会资源,做好流浪猫犬的健康管理,联系动物防疫站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爱心宠物医院以远低于市场的价格对流浪猫犬进行救治、绝育。暂时性收容并不是项目的最终目的,“张闻明”利用社区居民群和“盟宠·家”志愿队微信群,发放流浪猫犬的信息,以寻找合适的新主人,为这些流浪猫犬重新寻找“缺失的爱”。“张闻明”还制定发布《社区猫犬文明公约》,约束宠物主的养宠行为;在小区公共区域安装“宠物拾便箱”,为处理宠物粪便提供便利;联合小区居民、党员、社区工作者、物业代表成立“动物文明”议事团队,链接公安、动物防疫站等单位不定期开展文明养宠宣传,提高居民的文明养宠意识;培育发展“盟宠·家”服务团队,为小区内205只家养猫犬建档,定制专属身份牌……流浪宠物不再孤单,社区环境更加整洁。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在张家港乡村,常能看到村民自家屋前的小小庭院,温馨、雅致、别具一格,令人赏心悦目。以庭院“小美”扮靓了乡村“大美”,这是“张闻明”参与“美丽庭院”打造计划的成果。后塍街道学田村村民严彩珍每天坚持清理自家小院,将自家庭院打理得绿意盎然,一方鱼池布置得清新别致,助力乡村环境提档升级,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田心大姐”;家住冶金园(锦丰镇)郁桥村2组党员李亚萍带头开展家前屋后清理整治,让庭院“小美”成为乡村“大美”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个“张闻明”站出来,组织带动更多妇女和家庭参与到庭院净化、绿化、美化中来,让“美丽庭院”建设更有热度、更有力度、更具温度,带来了乡村风貌整体的美丽蝶变。

如今,“张闻明”成为越来越多张家港人共同的名字,“张闻明”的星火,已燃成燎原之势。截至目前,超10万张家港市民参与相关行动的实施,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激发出更大的全民力量。(记者陆飞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