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运河古镇劲吹文明新风
虎丘区(高新区)浒墅关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
2023-01-13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苏州市“家门口的美好生活”志愿服务试点项目在虎丘区(高新区)浒墅关启动,将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赞助、居民参与的方式,鼓励居民加入志愿行动,开展种花养花、护绿爱花活动,共建自建爱心花圃、同心花园,打造“家门口”的好风景。

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尺。素有“江南要冲地,吴中活码头”之称的浒墅关,正深入挖掘、利用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城市资源,探索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的新做法、新思路,不断刷新文明成色,让“社会文明程度高”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

让特色历史文化成为鲜明标识

在不久前公布的首批省级地名文化遗产名单中,浒墅关上榜古镇地名榜单。这次评选,也让浒墅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再次走上台前。人们惊奇地发现,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运河古镇,不仅有着董公堤、文昌阁、大石山摩崖石刻、春秋吴楚古墓群等历史古迹,还孕育了钞关文化、草席文化、蚕桑文化等珍贵的文化遗存,是江南文化的重要承载地。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为这座古镇擦亮“文明”名片提供了独具特色的资源基础和发展思路。在全国各地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的大背景下,浒墅关清楚地意识到,要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不能千篇一律,而是要因地制宜,在深挖地区特色文化的基础之上,不断扩大文化传播的影响力,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百姓文化认同感,让根植于城市血脉中的历史文化,成为城市文明的鲜明标识。

“浒墅关运河文化小镇”项目是浒墅关擦亮城市文明底色的重要抓手。来到浒墅关大码头蚕里街区,花间堂酒店、大有书院、非遗技艺工作室等多元化品质商户已入驻,步入蚕里展示中心,一个个老物件、一份份旧资料,浓缩展现了浒墅关辉煌的蚕桑生产史。这里是浒墅关古镇蝶变的缩影,当前,浒墅关正围绕“文·商·旅·养·产”五位一体的新兴产业古镇开发理念,通过对重要历史遗迹进行保护与复建,把浒墅关运河文化小镇项目与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结合起来,致力将运河文化小镇项目建设成为苏州运河十景中“最有影响力的一景”,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段”。

用历史文化增色文明,除了要打造鲜明的文化地标,更要将文化理念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浒墅关一边不断完善文化载体设施建设,一边通过举办运河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艺术节、全民健身运动会、群众文化展演等活动,搭建起文化配送平台,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活动和产品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截至目前,浒墅关已在全域建起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先后开展红色讲坛进社区、春联送福到万家等各类活动400余场,受益群众近7万人次。

让更靓城市颜值刷新文明高度

擦亮“文明”名片,浒墅关不仅关注特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也关注城乡环境的提档升级。面对文明创建的挑战,浒墅关人明白,要实现城市颜值气质的提升,并不是一个人、单部门的单打独斗,而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合力。

为此,2022年以来,浒墅关在全域展开“百日攻坚”行动,通过进行市域一体化毗邻地区综合提升行动、大运河沿线综合整治和提升行动、文化历史遗存保护利用提升行动、市容市貌提升行动、化工企业转型提升行动、水环境治理提升行动、低效用地整治和更新行动、区域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和提升行动、城际商务区和轨交站点区域环境提升行动、长江路农贸市场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十大专项行动,还原文化古镇本色,擦亮产业新城底色。

面对面广量大的整治工作,浒墅关还引入了数字化手段,不断完善集成指挥平台,着力提升文明创建智慧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打开集成指挥平台联动处置模块,来自辖区的各类治理工单数据一条条实时汇聚到这里。“无论是市、区下发的工单,还是网格员、居民自主上传的工单,我们后台接收到数据以后,就会第一时间派发给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前去处置,形成办理闭环。”浒墅关经开区集成指挥中心平台负责人徐吉说。

在着力攻坚之下,浒墅关街头巷尾逐渐焕新颜。驱车驶上城际路,道路中央,延绵的花箱式交通隔离护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盆盆花卉点缀了城市道路空间。结合市容市貌综合提升行动,浒墅关完成了浒墅关大道、长浒大桥、安杨路、苏华路、宝安路等多条城市主次干道的景观提升,穿梭其间,各类花坛、花柱、花架和景观墙为冬日的浒墅关增添了亮色。“真是大变样,家门口的风景更美,我们的心情也更好了!”市民倪女士点赞。

让百姓共建共享推动常态长效

“张阿姨,来这坐一会先喝点茶!”来到惠丰社区妙手工作室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徐礼本热情招呼着来往居民。徐礼本是一名党员志愿者,6年前,在社区的帮助下,他参与组建了惠丰社区妙手工作室,组织志愿者每周一至周五每天固定两小时,为居民们提供磨剪刀、理发、量血压、缝补衣物、邻里调解等服务。

要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除了要政府的主动作为,更需要百姓的共建共享,让成果常态长效。浒墅关积极引导百姓成为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的共建者和参与者,以自己的点滴作为,让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文明新风越吹越远。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浒墅关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朱惠琴是很多浒墅关人口中的“爱心妈妈”。8年前,看到大量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朱惠琴成立了“紫苏叶妈妈育儿社”公益组织,将农民工子女作为主要对象,在新浒农民工子弟小学开展了“童眼看世界”系列活动,组织孩子们参观苏州刺绣馆、中药馆、东吴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参加非洲手鼓教学、女子柔道等各种活动,帮助孩子们打开眼界的同时,也让孩子们学习相关知识,更好融入城市发展,善行善举也让她在2017年获得了“中国好人”称号。

如今,在“朱惠琴”们的榜样带领下,当地的居民志愿服务队伍正在不断壮大,成为浒墅关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的生动注脚。截至目前,浒墅关已有178个注册志愿服务团队,注册志愿者达45572人,开展科普讲座、便民服务等各类志愿活动,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被不断打通。

伴随着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的深入推进,文明理念逐渐融入浒墅关的大街小巷,成果不断彰显。这天,家住浒墅人家社区的张成红吃过午饭,就来到离家不远的苏州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浒墅关经开区(镇)分中心,一进门就加快脚步走向排练室,队友正等着她排练一支新的舞蹈。张成红常来的这个中心,是周边不少居民的聚会地,里面不仅有着日间照料中心、图书馆、书画室、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活动场室,还承担着便民服务大厅的功能。“家门口就有这样的好地方,给我们带来了不少便利,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张成红笑着说。

数据显示,2022年,浒墅关3人获评市、区等各级“时代新人”,在2019—202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领域评比中,浒墅关共获评省文明单位1家、省文明社区1家、省文明村2家。

本报记者 陈悦勤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