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常熟梅李:用“三色” 起笔,绘就七彩“未”来
2023-05-24 09:17:00  来源:常熟梅李镇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教育引导工作,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文化学习环境,常熟市梅李镇积极探索“护苗”工作新模式,在基层打造阵地丰富、载体多样、资源互通的实践体系,活用“三色”护苗工作法,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金色”大讲堂吹响护苗“冲锋号”。加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离不开好的家风浸润。为推动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梅李镇围绕护苗工作,开设了科普大讲堂、“麦穗”大讲堂两大宣讲课堂。科普大讲堂运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科普模式,形成多角度、多层次的理论宣讲矩阵,在实践中给家长和孩子们普及法律常识,教授防护技能,传递护苗理念;“麦穗”大讲堂通过培养一批接地气的“麦穗宣讲员”,走进农村、企业、学校,讲述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以及经典案例,激发孩子们的情感共鸣,切实提升辖区内青少年安全成长意识和自我保护。目前梅李镇累计开展科普大讲堂、“麦穗”大讲堂20余次,辐射辖区青少年800余名。

“蓝色”小法庭守好护苗“责任田”。为增强未成年人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觉抵制低俗文化刊物等违法出版物,提高自身防护意识,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近日,常熟市梅李镇挂牌成立“扫黄打非”金麦穗成长营,同时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梅李法庭共建资源,搭建青少年“蓝色”小法庭。金麦穗成长营每月定期给“麦苗”们讲授辨识防护技能,结合未成年人在学习、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诱惑与陷阱,教授辨识非法出版物、避免网络安全风险的方法,帮助未成年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目前已累计开展“麦苗”成长课堂10余次;“蓝色”小法庭每月定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进行“沉浸式”法治教育。孩子们换上法袍、警服,扮演小法官、小法警等角色,模拟开庭审理未成年人相关案件,高度还原真实庭审过程。以“沉浸式”法治教育让孩子们实境感受法律的庄严。目前已累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20余场,辐射辖区内500余名未成年人。

“绿色”联盟队架起护苗“连心桥”。为补齐“扫黄打非”、“护苗行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短板”,梅李镇探索建立专、兼职志愿服务团队,发动退休老干部,优秀企业家、年轻村干部等力量的“绿色”联盟队,先后成立了梅李镇护苗志愿团、珍北村“七彩童年,花蕊绽放”特色工作品牌、塘桥村“红色塘桥”志愿服务队等,共计开展“护苗”宣传教育50余场;联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集中开展非法出版物、网络音乐平台传播有害歌曲、涉未成年人APP网络应用、网络短视频诱导性不良内容等系列专项整治10余次。下一步,梅李镇将继续完善“护苗”志愿服务体系,加强与镇妇联、团委沟通和联系,推动“护苗”志愿服务活动长期扎实地开展下去,让更多的人成为“护苗”志愿者,为青少年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用心护成长,关爱筑未来。梅李镇依托基层实践平台,通过“三色”工作法将“护苗”工作一以贯之,将“绿书签”行动贯彻落实落细到每一项活动中,逐渐形成社会协同、共同发力的“防护林”,让青春的“麦穗”们在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中拔节向上、茁壮成长。

通讯员:杨少波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