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吴江 > 正文
苏州吴江:省文明单位凝聚文明力量、以“四个融入”全方位打造文明实践品牌
2020-11-26 16:24: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作者:苏州市吴江区委宣传部  

苏州市吴江区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头作用,成立全省首个“省级文明单位联盟”,以“四个融入”为切口,践行“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文明实践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

一、融入党建,凝聚文明实践“红色”名片。坚持将文明实践与党建有机结合,亮出文明实践“红色”名片。一是加强党建品牌建设。吴江区税务局构建“一支部一品牌、一小组一亮点、一党员一旗帜”的党建+文明实践格局。吴江生态环境局发挥“碧水蓝天党建红”党建品牌引领作用,开展第一届“蓝天碧水守护者”评选。二是党建引领理论宣讲。吴江图书馆打造“垂虹讲坛”宣讲品牌,吴江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由16位业务骨干组成的“巾帼宣讲团”,大众化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三是打造专业志愿团队。多家文明单位联合发起“我为城市送清凉”志愿者联盟,服务户外劳动者。苏州农商银行建立“彩虹志愿者”队伍,将志愿服务与金融宣贯有机结合。

二、融入发展,促进文明实践发展效应。主动融入发展主线,确保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细。一是全力支持经济发展。疫情期间,省文明单位中的企业引领吴江全区复工复产。亨通集团、盛虹集团组织志愿者妥善安置、管理、服务外地返苏员工,有序复工复产。二是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一对一”联络机制和“白雪医疗”复产模式,实现全区防疫物资产能从无到有。吴江区法院、吴江海关精准开展线上数字化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吴江人民银行建立“金融服务顾问”制度,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三是倾情释放文明红利。建设银行吴江分行、苏州农商行创新推出“文明乡村贷”和“鲈乡好家风信用贷”,已累计为近200户文明村户和文明家庭授信,成功用信超400万元。四是积极促进消费升级。吴江区商务局全力打造“姑苏八点半·舒心夜相伴”夜经济品牌,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动检查人员19324人次,全力保障消费市场秩序。

三、融入服务,建强文明实践阵地窗口。各级文明单位扎根服务群众,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依托优势资源,打造示范文明实践点。一是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吴江邮政在网点全面推开邮爱驿站建设,为户外作业者搭建休憩港湾。吴江区行政审批局在服务大厅推行“亲心蓝、暖心橙、协心绿、贴心黄、爱心红”五色服务。吴江公积金管理中心致力创建环境舒适化、流程通畅化、服务高效化、设施便民化的“四化”服务大厅。二是提升阵地文明氛围。康力电梯在企业文明实践点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建设,落实两个《纲要》,开展传统道德和爱国主义教育,将道德讲堂融入职业生涯发展。三是打造文明实践示范点。吴江供电公司打造的智慧家居实践点,吴江区气象局打造的“感知气象”气象科普实践点,为吴江市民开展文明实践提供优质阵地。

四、融入民生,做优文明实践惠民服务。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聚焦基层开展文明实践。一是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我为城市添光彩”系列活动,为城市更文明、人民更幸福绘就更亮底色。二是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吴江图书馆针对盲人群体开展电脑培训、知识竞赛、回馈义诊等活动。吴江区检察院开展“女童保护”项目,在58所小学和10个社区开课211次,覆盖学生31000余人。三是勇于担当疫情防控。吴江区交通局400多名职工在春节期间提前返岗,筑牢交通防线。吴江邮政第一时间开通抗疫寄物捐款绿色通道,向雷神山医院发运照明物资532件。省文明单位恒力集团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集团共捐赠2.1万套防护服驰援湖北,1.2亿元人民币抗击疫情。

苏州市吴江区委宣传部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