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吴中 > 正文
95后白衣天使捐献“生命火种”
2021-01-27 10:39:00  来源:姑苏晚报  

  昨天上午,来自吴中区的25岁护士朱梦姣,在苏大附一院血液科成功捐献了157毫升造血干细胞,这些“生命种子”将为一名3岁地中海贫血症男孩带去重生的希望。她也是苏州市第17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朱梦姣是苏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2018年参加入职员工培训时,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血液病患者的重要意义,当即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去年6月,朱梦姣接到吴中区红十字会通知,她的造血干细胞血液样本与一位身患地中海贫血症的3岁男孩初步配型成功。

  “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几百万分之一,两年不到就能配上,真的特别幸运,觉得自己就像中了大奖。”朱梦姣说,起初父母还担心捐献会影响身体健康,于是她向家人科普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方式,还搜集了很多成功捐献者的案例,终于打消了家人的疑虑。

  据了解,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朱梦姣需要协助医生开展对病情危重患者的救治,平时工作忙碌,往往一周只休息半天。但在筛选成功后,为保证最佳捐献状态,医院的同事大力支持,主动帮她调整为每周双休的工作时间。同时,朱梦姣也开始调整饮食、规律作息、注重锻炼,“以前爱美特意保持体重,但是这段时间比以前胖了近10斤,就是想给患病的孩子提供更加健康的干细胞。”朱梦姣说。

  1月21日开始,朱梦姣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以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并释放到外周血中,尽管注射动员剂带来腰酸胀痛等不适,但她一直都咬牙坚持着。昨天上午8时许,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开始,温热的血液经采血管从她的身体缓缓流出,经过抽取、分离,又重新流回体内,2个多小时后,157毫升“生命种子”如愿采集完成,并将于当天送到患儿所在医院进行移植。

  “常年工作在直面生死的第一线,我更加理解生命的脆弱和可贵,救死扶伤本就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希望这份生命礼物能让孩子成功战胜病魔,早日康复。”捐献中,朱梦姣虽然有些疲惫,但脸上始终挂着甜甜的微笑。(记者 周函)

责编:张威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