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张家港 > 正文
身边好人丨黄萍:好闺蜜替亡友尽孝,照料“爸妈”17年
2022-01-28 16:31:00  来源:张家港文明办  

“帮我照顾爸妈!” 闺蜜临终前这句话她照做了17年,她以爱延续另一份爱,抚平两位失独老人的伤痛。

我们身边的好人,黄萍,女,197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张家港市林业站站长。2004年7月,黄萍昔日大学同学季晓颖罹患肝癌,临终前,晓颖放心不下自己的父母,将他们托付给黄萍。十七年来,黄萍始终信守承诺,像对待亲生父母一般照顾两位老人,不管多忙都不忘登门探望,进门就喊“爸爸妈妈,我回来啦。”逢年过节的时候,黄萍就把他们接到家里来。她还带着两位老人和自己的父母一起外出旅游。在她长期的体贴和关怀下,两位老人慢慢走出了失独之痛,更是将她当成了他们贴心的小棉袄、最亲的“丫头”。她的先进事迹被张家港门户网站、《张家港日报》、苏州电视台《新闻夜班车》栏目、《学习强国》等报道。她先后获得“江苏好人”、“苏州市道德模范”、“苏州时代新人”等荣誉。

闺蜜临终前,把父母托付给她

时间倒回到1996年的夏天,两个张家港姑娘——黄萍和季晓颖成了苏州教育学院的同班同学。一起学习、一起逛街、挤一张床睡……毕业后,两个好朋友分配在不同的学校,但是相距并不远,隔三差五相约见面聊聊家常。

但是医院的一张诊断书让一切戛然而止,2004年初季晓颖被确诊为肝癌末期。刚结婚3个月的她就要面对生离死别的痛苦,而她首先想到的,是一双父母晚年将无人照料。左思右想之后,2004年3月的一天,季晓颖拨通了黄萍的电话,语气还是那么的亲切,但是话题却让黄萍一下懵了!她说:萍妹妹,我结婚时买了项链、手链啥的,过段时间你到我家来,我都送给你,还有我的财产,我写份声明,都转到你名下……隐隐感觉不对,黄萍断然拒绝,一再追问之下才得知这个噩耗。

心急如焚的黄萍,撂下电话就赶往上海。半月未见,饱受病痛折磨的晓颖已经瘦得脱了型。黄萍忍不住落泪,坚强的晓颖反过来安慰,两个闺蜜聊了很久很久。看着一旁抹眼泪的父母,晓颖平静地对黄萍说:“我知道自己的病,花再多的钱也没用,还是留一点给爸妈养老吧,万一哪天我走了,你方便的时候照顾一下我爸妈。”黄萍强忍泪水,拉住她的手,坚定地告诉她:“我答应你,替你照顾爸妈,但是我不要你任何东西!你放心,我也是他们的女儿。”2004年7月13日,弥留之际的晓颖再次听到黄萍的承诺后,安然离世。那一天,黄萍对伤心欲绝的两位老人喊出了第一声“爸爸、妈妈”。

整整17年,用行动坚守诺言

2004年中秋,晓颖走后的第一个节日,害怕两位老人过度伤心,黄萍于是约了几个要好的同学一同前往,去之前还特意跟大家“排练”一番,要求尽可能不触及敏感话题。陪着老人说说话,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挖空心思讨他们欢心,不经意间看见妈妈脸上闪过的一丝丝笑容,黄萍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接下来的端午、国庆、元旦、春节……不管多忙,黄萍总是要抽空去南丰看望两位老人,进门就喊“爸爸妈妈,我回来啦。”柴米油盐,只要想得到,黄萍就给两位老人买了送过去。有一天,听到爸妈在跟朋友介绍说:这是我家的丫头,黄萍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有时候,妈妈还是忍不住对女儿的思念,整晚都睡不着觉,爸爸就会拿起电话:“黄萍,你妈妈很想你。”黄萍立刻就跟妈妈说:“行,我明天就要回来看您。”妈妈于是就会安心睡下。妈妈身体不太好,黄萍经常会电话问问情况,适时买一些提高免疫力的食品,一再叮嘱妈妈按时服用。

2007年8月的一天,黄萍打电话告诉南丰的妈妈,晚上要回去看看她。没想到临时有事耽误了,回到乘航自己的家里已是八点半,天还下着大雨,这时手机响起,一看,是南丰妈妈打来的,妈妈叮嘱她开车要小心……黄萍顾不上家人的劝阻,拿上车钥匙就冲出家门。因为,她知道那边还有个妈妈在等她。回来的途中时,车子出了故障停靠路边,浑身被大雨淋透的黄萍,第二天就发起了41度的高烧,用了冰块才退热。高烧导致神志不清时,她念叨着:不要告诉妈妈,她会担心。有时候,她还要故意跟妈妈撒娇:妈妈,我要吃您腌的酱黄瓜,我可喜欢吃了。妈妈于是笑开了花。黄萍说:有时候,对老人提一点小小的“要求”,他们会觉得特别高兴。

她的善良细腻,慢慢医好了两位老人的伤痛。老两口渐渐从丧女的阴霾中走了出来,也开始接纳、“依赖”黄萍,有一次黄萍在外出差,妈妈打来电话:“丫头,吃过饭了吗?……”搁下电话的时候,黄萍忍不住掩面而泣,一句丫头,让黄萍感觉16年的坚守是那么微不足道又那么值得。

帮助更多人,让爱一直延续

现在的黄萍,有三对父母。逢年过节的时候,黄萍把南丰爸妈接到家里来,喊一声爸爸,三个人同时答应,喊一声妈妈,也是三个人答应,然后就是6个老人开怀的笑声。趁着孩子放暑假,黄萍带着老人孩子外出旅游,导游实在忍不住问:“怎么黄女士喊了一声妈,你们三个阿姨都在答应啊?”2015年黄萍带着6个老人去张家界,妈妈第一次坐飞机,而且还是跟“女儿”一起,高兴得一直念叨:这个女儿比亲生的还好!

而在这个延续爱的旅程中,黄萍希望做到更多。这些年来,她还先后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为白血病患儿筹集善款十多万元。前几年,通过团市委的助学平台,她还成为了一名自幼失去母亲的女孩小雨的“妈妈”,不仅学习上给与资助,更是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怀,女孩的老师看到家长信息栏,电话给黄萍才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这一切让黄萍都觉得幸福。漫长的时光里,她用一份爱,延续了另一份爱;也用一份爱,传播了更多的爱。

她曾获张家港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张家港市十六届“十佳社会爱心妈妈”、南丰镇第五届道德模范、张家港市“最美巾帼之星”、第六届张家港市道德模范、苏州时代新人、苏州市道德模范、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

责编:张翔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