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多部门联合开展清明文明祭扫专项督查行动
2020-03-26 10:15:00  来源:徐州日报  

清明节临近,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社会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祭扫的浓厚氛围,近日,市创建办联合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清明文明祭扫专项督查行动,坚决遏制封建迷信、马路烧纸等不文明现象,倡导文明节俭、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

3月24日晚7点,记者随督查组对市中心区范围,特别是主次干道、十字路口、市区广场、公共绿地附近的焚烧冥纸、祭品等不文明祭扫行为进行劝阻,并对售卖封建迷信祭扫用品的行为进行查处。

在泉山区苏堤路的两家祭扫用品销售店铺,督查组发现店内大量摆放、悬挂着纸钱、冥币等封建迷信祭扫用品。“这类封建迷信祭扫用品不允许出售,请立即下架!”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当场对经营户进行了警告,讲清了政策规定,并要求将这些封建迷信祭扫用品全部下架。

在泉山区西安北路与黄河南路交叉口,督查组看到一位老人正推着电动车,售卖“金元宝”等封建迷信祭扫用品。督查组耐心地对老人进行了宣传教育,老人表示今后将不再售卖。

清明节即将到来,有的市民选择为逝去的亲友焚烧冥纸表达怀念与哀悼,但在路边烧纸的行为却极为不妥,不仅影响市容,还可能引发火灾。

在鼓楼区煤港路,督查组看到两位市民正在人行道焚烧冥纸,不仅散发出浓烟和呛人的气味,而且一个栏杆之隔的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内停放了多辆汽车,一阵风吹过,燃烧着的纸片随风飘动、四处飞散,很容易产生安全隐患。

“采用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同样能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哀思,而且这种方式既文明又环保。”督查组现场对当事人进行了劝阻教育,并详细讲解了路边烧纸存在的隐患,两位市民表示理解和配合,熄灭了明火,并对纸灰进行了清理。

针对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的路边烧纸这一不文明行为,多数市民表示积极改正,但还有个别市民不听劝阻。在云龙区黄山大道,两位市民对督查组的劝导不仅不听,还立即走掉,留下了一堆堆随风四散的灰烬,让原本干净整洁的街道变得脏乱不堪,不仅给环卫工人的清扫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一些明火甚至还没熄灭,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历时两个小时,督查组共对徐州市主城区的4个销售封建迷信祭扫用品的店铺及摊位进行了查处,对7处路边烧纸不文明祭扫行为进行了劝导。督查组表示,近期将加大检查力度,采取定点检查和不定区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清明不文明祭扫行为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同时倡导市民移风易俗,摒弃路边祭祀,焚烧纸钱、冥币等封建陋习,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记者 吴悠)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