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小小无花果承载大大小康梦
2020-09-23 11:0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翠绿淡紫的外皮,或椭或圆的外形,切开,咬一口,软绵绵,甜丝丝,甜的不仅是这丰收的果子,更是这果子带来的甜甜的幸福生活。

走进位于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黄集镇王岗集村的特奇果蔬家庭农场,放眼望去,紫的,绿的,拳头般大小的无花果挂满枝头。 “我们这个园子里主栽波姬红、芭劳奈两个品种,此外,布兰瑞克、金傲芬、紫色波尔多等品种也有种植。”农场主人程前进介绍说。

说到今年的收成,程前进笑得合不拢嘴:“无花果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水果,对身体健康有帮助,这样特有的功效和独特的口感越来越被人们认可和关注。我们园子处在黄河故道,属于天然富硒区,采用稀植种植方式,再加上全部施用有机肥,使用的是无污染的地下水,果子不仅口感好,而且长相也好。自从咱家无花果进入市场,很快得到市场认可,现在真是供不应求。”

特奇果蔬家庭农场的成功还有一个小秘诀。

无花果同其他水果比,有一个致命缺点——不耐运输。这就意味着,优质成熟的外地果子很难进入徐州地区。而且,徐州地区种植面积小,外地运来的多是未成熟的,口感差。而特奇果蔬家庭农场距离市区仅半个小时车程。天时,地利,其实背后是对环境的准确判断,对市场的精准把握。

从7月底8月初,特奇果蔬家庭农场的无花果就开始销售,徐州地区无花果采摘期长达四个月左右。目前无花果的市场批发价在20元/公斤左右,自行采摘30元/公斤。正常情况下,亩产量1500公斤至2500公斤。今年,程前进的30亩无花果销售利润达到30多万元,算是过上了富足的日子。

眼前的这些收获,也是程前进一路打拼换来的。今年48岁的程前进养过鸡、养过鸭、喂过猪,为了让日子过得更好,一直在不断努力。一次次努力,一次次失败,一次次从头再来。2018年,程前进致富路上突遇飞来横祸,他喂的200多头猪一夜之间全染了病。程前进说:“天无绝人之路,同学韩维良当时在故黄河观光路种植果树,正好政府支持在黄河故道沿线两侧做观光园、采摘园。有政府的支持、同学朋友的帮助,还有家人的努力,慢慢地就把园子做起来了。”

“市场稳固后,我们将继续优化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努力打造特色品牌。”面对未来发展,程前进干劲十足,他说,自己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梦想,有奔头!

一个小小无花果里,就这样承载着一个大大的小康梦!

徐州报业传媒集团 胡明慧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