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好人李德宝:“有事您说话!”
整绿化、修围栏、帮邻居干杂活……
2020-10-22 09:2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一个人、一把剪刀和一把斧头,从夏天到秋天,为社区义务修剪约10万平方米绿化。这事听上去很不可思议,但这是2013年新美社区成立以来,李德宝师傅每年都会做的事情,而今年的修剪活儿月底就要全部干完了。

10月21日上午,徐报融媒记者来到泉山区火花街道新美社区,看到李德宝师傅正拿着一把剪刀,熟练地修剪着小区里的石楠花球。秋季微凉的天气里,而他却轻衣单帽干得热火朝天,脖子上还系了一条擦汗的毛巾。

“李师傅今年58岁,2009年从徐矿机电岗位退休,一直热心公益。2013年社区成立后,义务修剪社区绿化就成了他每年夏秋季节必做的事情。”新美社区党委书记王学丽介绍,社区绿化面积约10万平方米,夏天雨季花木杂草会疯长,全靠李师傅一个人,用一把剪刀和一把斧头修剪完成。

“因为杂草疯长,树上有好多毛巴子虫(又名绿刺蛾、洋辣子),还藏着马蜂啥的,所以他在修剪时没少挨虫蜇。尤其夏天修剪花木时,每次干完修剪活,衣服都湿得透透的。”

据了解,新美社区共有ABCD四个区,目前ABD区的绿化已修剪完毕、C区还有一小部分,月底就能全部修剪完成。

干机电的,咋就成了园林养护高手?

“谈不上高手,就觉得这件事总得有人做。既然决定做了,那就边做边学,摸索着干呗,再加上没事的时候去‘偷师’园林工人做造型,时间长了也就会了。绿化修剪好后,环境美了,大家的心情也越来越好了。”

李德宝告诉记者,修剪绿化是体力活,累了就给自己放一两天假,从夏天到秋天肯定能干完。

李师傅义务修剪绿化让街坊四邻啧啧称道,义务修理池塘围栏也让大家对他赞不绝口。新美社区法治文化广场有个小池塘,沿岸有一圈起保护作用的木头围栏。因为风吹雨淋且无人维护,导致围栏木质老化沤烂。若一不留神靠在栏杆上,就会连人带栏杆掉进池塘中,这样的事发生了多次,大人和孩子都有。

虽然池塘很浅,掉进去不过弄个浑身湿透,但为了杜绝落水事件再次发生,社区决定更换池塘木质围栏为钢质围栏。

“社区没有多少钱,材料是从废品回收站买的旧钢管,人工就从居民中招募志愿者。又是李师傅第一个报名把活揽下来,他说这活是他的基本功。”王学丽介绍。

首先对旧钢管进行除锈,然后进行焊接,再刷防锈漆……800多米的栏杆,李德宝用了一周时间干完。

整绿化、修围栏,李德宝的公益之举迎来掌声一片。其实,他做的好事还不止这些,街坊四邻有换灯泡、修电器、通下水道之类的小活,他也是一喊就到,从不拒绝。可以这么说,社区、邻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他李德宝的身影,就像郭冬临小品中那句经典台词说的那样:“有事您说话!”

徐报融媒记者 陆铭 见习记者 臧秀君 通讯员 付文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