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全域推进 花开满城
记者探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新变化新亮点
2020-11-13 09:07: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古树婆娑、绿水潺潺,苏北传统民居焕发活力;问需于民、共建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如火如荼。目前,徐州在贾汪、邳州、铜山三家试点地区先行示范的基础上,已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向全市各地推广,形成了城乡全域推进、花开满城的生动局面。

11月13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本次推进会将以集中观摩、全体会议的形式,总结经验、部署工作。两年多来,徐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又增添了哪些新变化、新亮点?在推进会召开之前,记者前往铜山区、鼓楼区观摩点一探究竟。

铜山街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把为民服务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资源整合、互融互通,“一个平台、多项服务、一次登记、增值无限”的志愿办事模式,使志愿者与各服务单位相互协调、相互配合,共同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

立足于铜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谋百姓需、铸乡村魂、聚群众心、固执政基” 十六字主题,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动收集群众诉求,积极推广志愿服务,总结提炼出了“人人关注文明实践,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目标,形成了铜山街道志愿服务的特色亮点。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铜山街道的168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星星点点、平凡的志愿服务,点亮了铜山街道的整片星空。“援梦铜山街道”志愿服务队、“惠童学苑”志愿服务队、“先锋樵村”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在铜山街道的每个角落传递着“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正能量。

铜山街道樵村社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在铜山街道樵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辆辆写有“志愿骑手、使命必达”的电动车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志愿者们正是骑着这些电动车传播关爱、传递知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铜山街道开展的“爱心送达”志愿服务项目的基础上,樵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志愿骑手们配备了电动车,还建立了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服务对象可以对志愿者进行评分回馈,志愿者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奖品。

樵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创新打造了“365+”服务模式,即打通组织、党员、百姓3个连接线;成立先锋樵村志愿服务队,下设百姓乡贤志愿服务队、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爱心巾帼志愿服务队等6支服务队伍;推出服务+宣讲,服务+文化,服务+技能,服务+评优,服务+帮扶“5+”主题服务,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鼓楼区九里新苑社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鼓楼区九里新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的志愿者联络站,承担着联系居民、服务居民的功能,它还是志愿者的“时间银行”。

“时间银行”是九里新苑社区探索出的志愿者激励管理办法,志愿者可按照服务时长分别兑换不同的产品及服务内容。“时间银行”的产品及服务由“商户联盟”22家商户提供,每周社区还会把热门产品在“时间银行”进行展示,方便志愿者兑换。

“时间银行”柜台、家庭医生工作室、商户联盟和“四点半课堂”是九里新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拓创新推出的四大为民服务项目。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实践站创新“3+2”模式,整合“资源链接”,即志愿服务暖人心、文明宣传聚民心、激励管理筑同心三条路径;居民文明素质再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再提升两大目标,形成了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服务阵地。

鼓楼区中心商圈

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鼓楼区中心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位于彭城壹号,开放的场地、熙攘的人群,使这里成为信息发散地和开展服务的最佳场所。黄楼街道联盟成员单位和各社区每个月都会在实践广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实践广场成为商圈党员、群众的活动主阵地和精神家园。

位于实践广场里的中心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依托商圈党建联盟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以“四融进四提升”即融进商圈资源、提升阵地建设,融进社会力量、提升队伍质量,融进企业需要、提升营商环境,融进群众需求、提升实践效果为着力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专业化、精准化、项目化发展。

与此同时,好人长廊、吴亚鲁革命活动旧址、志愿者服务驿站阵地的建设,也使鼓楼区中心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集聚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打造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文明实践品牌。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见习记者 尹思源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