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区: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汉王
2020-12-17 10:3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一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坚持把全民阅读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汉王”这一主题,先后开展了红色经典诵读、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阅读等系列活动,同时依托农家书屋等阅读设施,构建了参与广泛、形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在全镇营造了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

汉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为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的一个重要阵地,二楼的“读读书吧”更是广大居民读书研讨的新空间。“‘读读书吧’经常开展阅读活动,可以分享读书心得,阅读氛围非常好。”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说,“这里环境幽静,很让人放松,是个阅读的好去处。”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设有电子阅览室,可以满足18人同时进行电子阅览。此外,“读读书吧”还设置了 “学习书角”区域,专门提供政治理论书刊,供村民免费借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的公共阅读空间,为村民提供了更为舒适的阅读环境与更加便捷的阅读服务,打通了公共阅读的“最后一公里”。

走进竹坡书院,一排排政经、少儿、农业等类别的书籍摆放得整齐有序。管理员张信和随手拿起一本书,向记者展示该书的电子条码,“书屋里的每本书都印上了电子条码,村民的身份证信息也被录入通借通还系统,借还书籍全部自己操作。”张信和介绍说,无需手动填写图书借阅登记表,借书信息就可被该系统完整记录,村民的“阅读轨迹”一目了然。像这样的智能化、自助化农家书屋,汉王镇共有十个,应用两年来,大大提高了村民阅读的积极性。

汉王镇还积极探索“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的共建模式,向村民提供精准服务。农家书屋的征求意见册上写满了村民参加农家书屋组织的活动或读书后的真实感受,这些意见建议让农家书屋的内容供给更为优化、资源更加全面。

每个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读读书吧”和十个农家书屋都会开展一次全民阅读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向困境儿童捐赠图书,并举办各类知识竞赛、经典诵读、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一年来,举办活动共百余场,服务群众5000余名,让“书香汉王”这个全民阅读品牌名片更加闪亮。(供图: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人民政府)

作者:魏欣 王梦雪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