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铜山: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争当乡村振兴“领头雁”
2021-05-07 09:4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4年前,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还是一个有着普通农村面貌的城郊小镇。4年后,这里已变成高颜值的城市后花园和网红打卡地。

4年来,变化因何发生?近日,记者造访了这个已成为乡村振兴表率的小镇。“这与汉王镇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精准找到了乡村振兴的发力点不无关系。”汉王镇纪委书记王梅一语道破。

王梅所说的巡察,是2017年铜山区委第四巡察组对中共汉王镇委员会进行的巡察。在那次巡察中,巡察组共指出汉王镇存在四个方面12条问题。这针针见血的12个问题,既是一次深刻的剖析,也给汉王镇指明了“补短板、锻长板”的方向。

2018年2月,12个问题整改完成,但汉王镇对于深化巡察成果的系统推进并没有就此止步。把针对问题的整改变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来抓,让汉王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找到了抓得住、见实效的工作抓手。

党建引领上做文章

党员队伍活力不足,何谈乡村振兴?汉王镇针对巡察结果,在党建引领上做文章。

“原先,村里的党员就是一年参加一次冬训,彼此互不熟悉,更别说合力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了。”紫山村老党员王先德谈及4年来村基层党建的变化,有一肚子的话说,“现在,村里设立党员中心户,由党员中心户联系党员联系户,党员联系户联系党员,再由党员联系群众,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持续激活,党员和老百姓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近。现在俺村,连村民家网络坏了这样的小事,找到党员中心户都能解决。”

从修路、修公厕的大事,到去困难户家中服务这样的小事,只要村民有诉求,村党员队伍有办法解决的就尽力帮助解决,不能解决的就积极向上反映,推动问题解决。“除了设立‘党员中心户’,镇里还先后创新实施‘四强四优’创建工程(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落实执行力强、组织凝聚力强的“四强”党组织;政治素质优、致富本领优、带头作用优、服务群众优的“四优”共产党员)、 ‘党建CPU’引领工程以及党员‘积分管理’‘五星党员’评定等活动,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全面提升党的组织活动规范性,推动汉王镇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示范性不断强化。”王梅说。

产业发展上闯新路

产业不强,何谈乡村振兴?汉王镇聚焦巡察出的问题,在产业发展上闯新路。

73岁的紫山村村民祖伯平告诉记者,“4年前村里只有少数村民种香椿,这几年,镇里看到香椿的种植前景好,把香椿种植定位成紫山的特色种植,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现在紫山村90%的村民种香椿,一亩地能比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多收入2000多元。”

产业结构调整,给村民带来了增收的门路,对于先行示范种植户来说,规模种植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小收益。“镇里给提供技术指导,手把手地传授栽种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还帮助村民联系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不仅收购价格略高,而且不愁销路。这比原先每家每户单打独斗,自找销路,可省心多了。”祖伯平说。

不仅在土地上做文章,汉王镇还力求在产业发展上多点开花。近年来,先后有18个文旅类项目、6个康养类项目、12个都市农业类项目落户汉王,初步形成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生、农业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体系。目前,汉王镇年接待游客近300万人次,带动就业5000余人,村民人均纯收入位居全区前列。

为民办实事上花力气

群众的幸福感不强,何谈乡村振兴?汉王镇着力推进问题解决,在为民办实事上花力气。

谈及这4年来幸福感的提升,73岁的村民孙金凤给记者细数了两件事。

“原先去市里办事,只能坐838路,2小时才有一班车,中途还得转车,村民的意见通过党员中心户、网格核心户向上反映后,镇里当成正事来办,协调相关部门,前年68路通到汉王。今年1月,710路也走到汉王。去市里,去铜山区办事都方便多了。”孙金凤一脸幸福地告诉记者。

让孙金凤倍感幸福的另一件事是村里给办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前几年,孙金凤家里的一亩半地被征用,镇里在正常土地补偿的基础上,给她家购买了两份失地农民养老保险。“60岁后,就能每月领605元,我现在每月都能拿到钱,等儿媳妇到了60岁后,也能多这一笔收入。土地被征用了,但是吃饭的保障有了,心里也就不慌了。”孙金凤笑着说。

村民的笑容,来自于汉王镇为民办实事上的不遗余力。这几年,该镇共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78项,投资总额近亿元,重点解决了群众出行、就医、求学、致富等突出问题。户户通、村村亮、沟沟清、家家净、镇级大病救助、政府扶贫兜底、免费公益殡葬等惠民政策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实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巡察不是一时之举,整改也不是短期行为。推动巡察成果运用,需要强化源头治理和靶向治疗,汉王镇聚焦做强基层堡垒,实施党建强基提升工程;聚焦推动产业发展,实施产业富民提升工程;聚焦优化人居环境,实施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聚焦群众关切关注,实施为民实事提升工程;聚焦乡风文明有效,实施社会治理提升工程,创新实施‘五聚焦五提升工程’,致力将巡察整改转化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助力’。”王梅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