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党史学习与文明实践同频共振
徐州鼓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
2021-06-10 08:40:00  来源:新华日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市鼓楼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聚焦重点任务、创新学习形式,因地制宜为群众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民心。

激活“新阵地”,

让基层学习丰富多彩

“狂风呼啸,大雪纷飞,红军队伍在冰天雪地里艰难前进……”近日,黄楼街道在中心商圈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自排自演红色情景剧《丰碑》,吸引大量游客、居民驻足观看。

为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凝聚、引领、激励作用,黄楼街道将红色情景剧“搬”到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让党员群众在观看节目中学党史、悟真理、明方向。

丰财街道将下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升级改造,打造“线上+线下+流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在走廊大厅等公共活动场地安装党史学习教育灯箱,并新增直播设备,让流动党员随时随地学党史。牌楼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党史书屋”,举办“党史学习心得分享会”读书沙龙等活动,为党员群众开辟“强筋补钙”的红色教育阵地。

在鼓楼,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和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力量,全面调动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牢牢占领党史学习教育的前沿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全面铺开、遍地开花。

传播“好声音”,

让理论宣讲深入民心

“1921年发生在铜山站的‘八号门事件’是陇海铁路大罢工的导火索,并由此成立江苏省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陇海铁路铜山站支部。”近日,74岁“百姓名嘴”王洪叶走进环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党员干部讲述江苏境内首个党支部成立背后的故事。

将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党史学习宣讲“大讲台”,牌楼街道发挥英雄人物、徐州好人等榜样作用,邀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骆婷等先锋模范,常态化驻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口述历史宣讲。

这样动人的党史学习场景,在鼓楼区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成为常态。目前,鼓楼区广泛吸纳道德模范、乡贤名人、网红名嘴等成为党史宣讲员,成立基层讲习团59个,开展基层讲习百余场,打造“党史三代说”“巾帼书记宣讲团”“红心向党宣讲团”等特色讲习品牌。

服务“项目化”,

让为民办事走深走实

“我们楼道的应急灯也‘提档升级’,既节能又亮堂,感谢社区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针对铜沛街道西阁社区居民诉求,该社区迅速开展“点亮楼道灯、温暖居民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及时维修或更换小区楼道内损坏的应急灯。

铜沛街道通过盘活整合资源,进一步打造西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红色网格驿站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点一站一中心”服务阵地,为30多名居民认领绿植,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社区和谐氛围。

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彻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九里街道多渠道收集群众需求,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清单,采取群众“点单”、街道“派单”、社区志愿者“送单”、居民“评单”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九里社区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万科城小区服务提升等一系列为民办实事项目赢得居民点赞。

文明实践“沉”下去,党史学习“活”起来。鼓楼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项目化便民志愿服务,让“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同频共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的“神经末梢”。

本报记者 岳旭

通讯员 邵俊子 琚子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