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新沂市唐店街道:改变农村面貌 引导农民致富
2021-09-14 09:18:00  来源:徐州日报  

几年前,新沂市唐店街道杜湖村的大多数农民都在种植农作物,年轻人基本上都到城里打工,与众多村庄一样,这里一度也是农村产业空心化的典型。为了改变农村面貌,引导农民致富,杜湖村党总支带领村民搞好产业结构调整,引进鲜切花种植,村干部带头建起种植大棚,成立了杜湖鲜切花专业合作社。村民通过加入合作社,将过去的单一务工收入转变成土地流转、入股保底分红、家门口就业的工资及依靠合作社资源优势小本创业等多种收入。

除此之外,合作社实施10%保底分红、上不封顶机制,实现了农民就地变股民。杜湖村农民尝到了种植鲜切花赚钱的甜头,纷纷把小地块兑换成大面积土地并盖起了130多座鲜切花种植大棚,鲜切花也成了致富花,村民收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每天杜湖村的鲜花收购量10余吨,每天营业额30万元左右。如今的荒山变花山,村就是景,景连着村,杜湖村现有250户1000余人住进街区盛唐家园,村民生活幸福富裕。

“三乡工程”实施以来,唐店街道不断总结杜湖村的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强村富民路径,以“一镇一品”“一村一品”为发展模式,做大做强花木、盆景、鲜切花、大棚蔬菜、草莓、火龙果、水蜜桃等特色农业。创新推进汽车销售、金属制品、服装加工、电子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对唐店街道汽车交易、物流、机电、纺织、金属制品等市场优化转型升级,为村民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专业市场成为强村富民的“摇钱树”。

特色产业带动创金。龙河村流转耕地1500亩,引进小微盆景基地等智慧农业产业项目,村民依托盆景产业,开发小微盆景等深加工产品,提升产业附加值,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园区、特色产业小镇等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村集体和农民收入。

抱团发展创新增金。组建村(社区)党建联盟,吸纳带动10个村(社区),推动落实项目15个,积极探索跨村抱团发展新模式。唐店村、龙河村、杜湖村积极发挥强村带弱村的优势,主动与辖区内3个经济薄弱村结对,促进共享资源、共同发展。

乡贤帮扶推动带金。成立首个“千万元”新乡贤带富基金。主要用于低收入群体小额创业支持、贷款担保和就业培训补助。开展“新乡贤就业帮扶”活动,组织动员从商新乡贤推出公益就业岗位,面向困难人员进行定向招聘。实施新乡贤带富工程,计划结亲9个村(社区)带富村集体经济项目带富一方群众、推出千个公益岗位带富弱势群体、开展惠及万人公益行动带富弱势群体、筹集千万元基金强化带富资金保障。◎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王敏力 刘为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