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72年,终于找到了你!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淮塔管理中心为烈士寻亲帮亲人圆梦
2021-09-17 10:07:00  来源:徐州日报  

“妈妈,爸爸的烈士墓找到了!”浙江省义乌市,78岁的蒋义生来到母亲墓前,为她上了一炷香,诉说着寻找父亲墓地的经过,以此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

蒋义生的父亲叫坂本寅吉,中文名叫蒋贤礼,是一名日本籍中国烈士。1945年,坂本寅吉跟随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北撤,后来作为华东野战军的神炮手,奔赴淮海战役前线。1949年春节前夕,时任华东野战军第一纵队一师二团炮兵教官的坂本寅吉,为了尽快达到战略目标,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带领战友把炮身拆开拖到离国民党军敌碉堡两三百米处,组建阵地直接瞄准目标平射,一个个碉堡炸飞了天,坂本寅吉却被敌人流弹击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生命,时年35岁。但对坂本寅吉的妻儿来说,没有找到亲人的埋葬之处,始终是最大的遗憾。72年来,蒋义生从未放弃寻找父亲的墓。其间,他还来到淮海战役纪念馆,找到了父亲的照片和名字,就这样慢慢拼凑、了解了父亲的事迹。

今年5月9日,孟祥斌烈士的遗孀叶庆华和淮塔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永杰取得了联系,希望帮助蒋义生寻找父亲的烈士墓。此事受到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淮塔管理中心的高度重视。在两部门工作人员的积极协助下,5月11日,蒋义生收到了消息——坂本寅吉的烈士墓,在位于河南永城的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烈士遗骨地宫内,距离徐州不到百公里。7月22日,在亲人的陪伴下,蒋义生前往河南永城祭奠自己的父亲。

“能帮助烈士寻亲,是我们一直的心愿。”周永杰告诉记者,在淮海战役中,由于一些部队名册、战士随身携带的证件在炮火中丢失等多种原因,目前仍有不少英烈的身份无法确认,因年代久远、信息不对称等原因,能联系上烈士家属的也很少。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淮塔管理中心2018年开始为烈士寻找后人,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网络平台,把英烈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在此期间,两家单位共同发起的全媒体特别行动《帮英烈寻亲、送英烈回家》,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

“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的碑廊里镌刻着3.1万名烈士名录,每年的清明节前夕,我们都会组织补刻,让烈士归队,被世人所铭记。”作为淮塔管理中心编研陈列处文博馆员,同时也是淮海战役纪念馆的志愿讲解者,魏天梅接触过很多烈士后代,也亲身经历了许多这样的寻亲故事,“我们从事的工作平凡而伟大,作为红色历史的守护传承者,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联合淮塔管理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为烈士寻亲,同时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提高为烈士寻亲的群众知晓度,利用社会力量,加大寻亲力度,努力让更多烈士“魂归故里”。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见习记者 王艺宸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