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埋下美的种子 结出美的果实
——记睢宁县王集镇中心小学美术教师朱永
2021-09-29 09:36:00  来源:徐州日报  

“自从拿起教鞭的那一刻起,我心中就坚定了一个梦想,要让农村的孩子用眼看到美、用心沉淀美、用手绘画美。”

这是美术教师朱永的坚守。57岁的他,39年来扎根睢宁县王集镇中心小学,将美的种子播撒在无数农村孩子心里。

■寻梦——“我喜欢画画,我想当一名美术老师”

朱永的绘画寻梦之路从捡蜡笔头开始。

“小的时候非常喜欢画画,但是家境贫困,买不起画笔和颜料,非常苦恼,后来我想到一个办法,在打扫卫生的时候,到垃圾筐里捡橡皮头、铅笔头、蜡笔头二次使用。课后还会随奶奶一起捡破烂卖钱,买来画笔和颜料画画。”

就这样不停地画,痴迷画画的朱永在学校里出了名。

在朱永上初一那一年,学校一位初二的老师对朱永说:“你能不能教我们班学生画画呢?”

怀着忐忑的心情,朱永开始了他的乡村美术第一课。

朱永回忆,当时他在黑板上画了一幅熊猫吃竹子的画,画完后,身后突如其来的掌声把他吓得从凳子上跌落下来。“在那一刹那,看着同学们欣喜的眼神,我就定下了目标,我要当一名美术老师,教学生画画,因为太多的农村孩子像我一样渴望着绘画。”

1983年,高中毕业的朱永主动来到王集中心小学,找到校长,想要当一名美术代课教师。从此,朱永踏上了自己的绘画筑梦之路。

■追梦——“城里老师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成为一名乡村小学代课美术教师后,朱永上的第一堂课,如同被泼了一盆冷水。

“第一堂课,我教二年级的学生画一个人头像,但是孩子们都不知道如何下手。”

没有参加过教育培训,根本不懂得教育教学,怎么办?

朱永打听到徐州师范学院的函授课程,需要学费2000元,而当时的乡村代课老师月工资才24元。一咬牙,他卖了家中的一头小牛和1500斤粮食,勉强凑够了学费。

三年的函授学习经历让朱永记忆犹新:“每周日早上6点到徐州上课,吃的都是从家里带的煎饼咸菜,省下来的钱买教学资料,那时候的苦,现在想象不到。”

三年后,朱永顺利函授毕业,科科优秀,而课堂教学也渐渐步入正轨。这个时期,睢宁县实验小学的儿童画在国内外比赛中频频获奖,轰动全县,这也燃起了朱永从事农村儿童画创作的激情:“城里老师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朱永第一个想法就是在学校成立一个课外美术小组,但场地和经费却让学校犯难了。最终他再次卖掉了家中2000斤粮食,以此作为活动经费。他又把结婚时的几床被面拆开缝在一起,用竹竿撑着在学校操场一角搭了一个遮阳棚,自己修补了旧板凳桌椅,用一块三合板作为黑板。

就这样,睢宁县最早的乡村美术儿童画兴趣小组在这个只有上盖没有墙壁的“大画室”里诞生了。

1986年,为了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朱永向学校预支了自己半年的工资,带领学生到南京、连云港、泰山等地写生。30多年来,朱永利用节假日,手提干粮、肩背画板,带着孩子们走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从没向学校和家长要一分钱补助。至今,他贴进去多少工资,自己也说不清楚。

■圆梦——“埋下美的种子,结出美的果实”

“我们在孩子们的心中埋下美的种子,一定会开出美的花,结出美的果实,常画画的孩子不会学坏。”这是朱永经常说的一句话。

“在我的课堂上,老师和课本都是活教材,我们要让孩子们永远不会失去兴趣和注意力。”朱永说,他要让农村孩子像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美术的乐趣!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朱永慢慢探索出了“游戏教学法”,即“游戏进入课堂,童画承载故事”。他将儿童画与游戏、音乐、语文、数学等结合起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他还编撰了三册适用农村儿童美术的校本教材——低年级《你说我画》、中年级《画里有话》、高年级《我写我画》,供全镇小学免费使用。

“他是学校里每天最晚离开的人,每天放学后都会带着一群孩子画画,孩子们喜欢围绕在他跟前,跟他聊画画,聊做人做事的道理。”朱永的同事陈茂金说。

朱永辅导的王集小学儿童画作品有800余幅在国际大赛中获奖,1600余幅在国家级大赛中获奖。这些绘画作品曾到日本、美国、荷兰等几十个国家参赛或展出。

2013年,朱永作为唯一的乡村美术教师,代表中国去埃及开展中外艺术交流活动,开启了睢宁儿童画海外培训第一课。2013年8月,朱永被中国文化部命名为乡村少童美术教育专家、世界儿童绘画文化交流大使,2017年2月,作为第九届文化交流大使出国交流。

■守梦——“让每个孩子都成为最美最好的自己”

在王集镇鲤鱼山庄儿童画创客中心,近百平米的玻璃墙大画室内,每到周末,来自附近几个村的数十位留守儿童在朱永和同事的辅导下认真学习绘画。这一幕,已经成为鲤鱼山庄的一道风景。

这些年,县里的年轻夫妇大多外出打工赚钱,镇上村里大量的留守儿童艺术教育缺失。2006年,朱永在家中成立了一个“留守儿童呵护站”,利用假期辅导留守儿童画画。从那时起,他已经坚持了十多年。

2012年,朱永又主动请缨到王集镇庄楼社区“留守儿童呵护站”,利用每周五晚上和双休日全天义务辅导留守儿童绘画、写字以及课外作业。

一个深秋的周五晚上,辅导时间将至,却突然下起了倾盆大雨,朱永犹豫了一下还是骑上自行车去了。到了教室外,浑身湿透的朱永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十几个孩子挤在屋檐下,最小的只有5岁。其中一个孩子看到他就扑了上来哭着说:“我就知道你一定会来的。”

2018年秋季开学,朱永给五(2)班上美术课,他发现教室角落里蹲着一个女生,蓬头垢面。了解到女孩特殊的家庭情况后,他带着这个女孩洗头理发,还给她买了一身漂亮衣服。当他牵着女孩的手走进教室时,班级里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当时我就在想,一个老师不可能让每个孩子成功,但能让他成为最美最好的自己。”朱永说,“我要在学习、生活,乃至做人上,都要给他们指导和关怀,让他们即使远离父母,也能从老师这感受到浓浓的亲情与爱。”

■续梦——“与更多的青年乡村教师同行”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要培养更多的青年教师和我一起投身儿童画教育事业。”

2016年,朱永在睢宁县教育局的支持下,将王集镇周边的乡村教师召集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名师工作室。2018年,朱永乡村教师培训站成立。2020年,睢宁县教育局发展中心将朱永工作室命名为睢宁县美术名师工作室。

“我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绘画方法,都可以毫不保留地传授给这些年轻的乡村教师。”朱永每个月都会有新的课题与团队中的教师们共同研究。

5年来,朱永名师工作室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乡村优秀教师,他们中有的被评为省、市、县优秀教师,有的被评为各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其中不乏响当当的名师。

从教39年来,朱永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最近,朱永又被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授予江苏最美人物称号。

“我要做的,就是给孩子们的心灵中埋下一颗种子,让他们通过绘画,讲出乡村的故事,画出真善美。”朱永说,再过几年他就退休了,但是只要学生、学校、社会需要,他愿意在农村美术教育的这块园地里,无怨无悔地走下去。

◎文/徐报融媒记者 李宁 刘作霖

图/徐报融媒记者 白雪 通讯员 睢融媒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