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新沂:不设办公室 处处能办公
2021-11-22 09:06:00  来源:徐州日报  

“张书记,俺这个材料总也报不上,能安排个人教教俺不?”11月19日,新沂市窑湾镇五墩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厅里,村民王福清匆匆推门而入,径直来到村支书张刚的工位前。

村支书没有办公室,对新沂老百姓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改进村干部工作作风,2018年,新沂市要求所有村支书不得设立个人办公室,统一到党群服务中心办公。

没了办公室,去哪儿能找到村支书?王福清告诉记者:“要找俺们书记,要么到党群服务中心,要么一准儿在村民家里!”

“走出办公室,到处都是办公地。”张刚说,以前办公室设在二楼,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来办事很不方便;现在,大家一进服务大厅就能找到他,或者一个电话打来,他直接到村民家里办公,和老百姓的关系明显更亲了。

兼任朱圩村和西鲍村两村村支书的李东风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风一样的书记”。19日这天,他早晨7:30准时来到朱圩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干部开完碰头会,开始安排集体土地分红任务;随后,匆匆赶往邻村协助处理土地流转工作。简单的午饭过后,又赶往西鲍村主持会议,对村里的困难户进行重新认定。

“李书记每天忙到脚不沾地,晚上10点多给他打电话也是随叫随到。” 朱圩村村民黄利感慨,“即使有办公室,他应该也没时间坐下来。村干部们都很‘拼’。”

如今,不仅是村支书,新沂市所有村的村干部都自觉“搬”出了办公室,将常规办公地点设在党群服务中心。每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大厅里都安装有摄像头,对村干部坐班值班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此外,新沂市每个月还进行一次“四不两直”考核,并将其纳入村干部年度考核。

那么,村干部原来的办公室改为何用?记者走访发现,各村基本都将其改造为便民服务和党群联系场所。

在邵店镇朱圩村,原村支书办公室现已变成“廉情恳谈室”,墙上写着“听您说事、为您分忧、帮您解难、真诚沟通”16个醒目大字。其他村干部的办公室被改造为残疾人之家、青年之家、未成年人活动室等场所。村会计张君冷介绍,未成年人活动室每天傍晚最为热闹,少说也有20多个孩子来这里阅读、学习。

新沂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陆君介绍,撤掉村支书办公室,旨在增强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让他们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

三年实践证明,这种制度上的约束已逐渐内化为干部的精神自律。“走出”办公室的村干部们用务实举措和贴心服务,真正“走进”了群众的心里。◎徐报融媒记者 曲美慧 刘玉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