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区: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11-22 09:10:00  来源:徐州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铜山区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关键举措,按照“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取得扎实成效、走在全市前列”的目标要求,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民生问题,不断通过化解民生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基层一线

找准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

铜山区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通过实践活动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1600余支志愿服务队、30多万志愿者熟悉基层的优势,开展“志愿铜行文明实践镇村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生产生活一线,直面人民群众需求,线上线下一齐发力,全面梳理排查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和“痛点、难点、堵点”。

通过深入调研、集思广益,铜山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聚焦增强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理出了“八大群体”“一老一小”“乡村振兴”“老旧小区”“提升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助企解困”等一系列群众重点关切的问题,制定项目单,列出时间表,绘制路线图,实施责任包挂,全面压茬推进,确保办成办好。对计划实施的实事,及时通过“三务”公开栏、微信朋友圈、致党员群众的一封信等形式,晾晒项目、晾晒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着力保障民生

消除群众生产生活的“痛点”

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铜山为群众办实事不搞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铜山城乡200多个老旧小区大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管线老化、设备失修、道路破损、墙皮脱落,以及私拉乱晒、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影响城市形象,成为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按照“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铜山区聘请高水平专业公司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设计,制订“拆改并举、一区一策”“四改造、六提升”改造方案。围绕“管网改造、设施配套、环境整治、增加车位”等内容,先后投入2亿多元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让一个又一个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为防止前治后乱、治管脱节,铜山还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对物业管理成熟、没有物业管理和独栋零散的点式楼三种居民小区,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施策,最终形成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铜山区偏远农村一些事实孤儿因为家庭环境所限,居室昏暗、简陋,为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学习空间,让他们过上与同龄孩子同样幸福的生活,铜山区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按照每间1.2万元标准,为179名事实孤儿改造出干净整洁、阳光温馨的“梦想小屋”。铜山团区委还组织志愿者与孩子们建立一对一挂钩帮扶、每月常态化走访、每季度集中关爱等机制,同时实施心理疏导、快乐阅读等关爱项目,让这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早日把梦想变成现实。

把584名残疾儿童送进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安排450名失能(失智)人员享受长护险待遇,完成2万户农村户厕无害化提升改造,新建标准化居家养老社区服务中心30家,竣工30个中小学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对摸排出的1000多户危旧房屋全部进行了危房改造……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一件接着一件办结的实事,消除了痛点,温暖了人心。

■强化机制保障

打通基层治理的“堵点”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采取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在工作中,铜山敢于直面挑战,勇于解决难题,健全各项机制,打通各类堵点。

在“企业大走访大帮扶”活动中,铜山区专门开发了走访帮扶平台系统,实时了解走访动态和信息,建立起动态推送协调办理反馈闭环机制,确保走访来的每一个问题,都能得到快速有效解决。此次大走访活动共走访调研企业3735家,发现问题和需求471个,排查出生产经营隐患81个,现场解决问题156个。在此基础上,铜山建立健全服务实体经济“四个一”机制,即利企惠企“一企来”、企业开办“一窗式”、企业服务“一件事”、企业诉求“一准办”,全链条帮助企业及时解决问题。

针对新招聘乡村青年老师住宿条件差、不能安心工作难题,铜山在大许、房村等9个偏远镇建设11栋111间教师周转房,解决近300名新教师的住宿问题。区总工会、区教育工会为周转房配备了电视、空调、冰箱等生活电器以及文体用品,明亮、舒适的教师周转房,切实改善了基层学校教师生活条件,为乡村教师住得下、教得好、留得住创造了良好环境。

为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铜山还注重发现、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评选10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秀案例,以“评选表彰”促“比学赶超”,不断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努力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作为、新气象。

“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将继续以更大决心、更强魄力,敢接‘烫手山芋’,敢啃‘最硬骨头’,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不断推进民生工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铜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康宁表示。◎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