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新沂市窑湾镇:建好农家书屋 让村民爱上读书
2022-02-24 09:55:00  来源:徐州日报  

眼下,在徐州新沂市窑湾镇各村,来农家书屋阅读自己喜爱的书籍,已经成了不少村民的日常习惯。近年来,窑湾镇党委、政府把加强村级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推广科普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牢抓实,也为全民阅读向纵深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镇里想方设法在软硬件设施建设上加大投资力度,每村专门配置不低于20平方米的村民专用阅览室,室内电脑、桌椅、板凳、书橱、报刊架等配套设施齐全,各类健康向上图书不低于1500册,让农家书屋成为广大村民获取精神食粮的重要基地,让更多的村民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学科学、用科学,依靠科学让农业实现增产增收,依靠科学实现致富奔小康。

2021年,五墩村抓住打造省级标准示范村党支部的有利契机,投入资金近20万元建造了35平方米农家书屋阅览室,购买了5套桌椅板凳,配置了2600多本群众急需的科技书籍。五墩村党支部书记刘洪秀介绍,村里学科技用科技已经蔚然成风,农家书屋成为广大村民汲取科技知识的基地,“每年一到冬季和春季,村民们都会主动到书屋为自己进行科技充电,这不,今年春节刚过,每天都有几十位村民来这里读书。”

“我是搞水产养殖的,经常到村里农家书屋借阅书籍,通过学习科学养殖,让我的养殖效益提高了30%左右,村里的农家书屋就是咱老百姓用科技致富的坚强后盾。”韩场一组村民陈士柱告诉记者,他最近常来书屋看书,他选读的书籍是《水产养殖立体放养》。

镇里根据本地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科学规划村级农家书屋建设,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各村村委会按照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在抓好和完善村里农家书屋硬件建设的同时,积极选派一名思想觉悟和文化水平高、政治素质较好,又有责任心的年轻村民担任农家书屋图书管理员,做好图书收藏、借阅登记等工作,想方设法搞好后勤保障服务,满足群众阅读需求。

窑湾镇党委、政府还想方设法丰富各村农家书屋收藏图书的数量和种类,筹集资金购买图书分发给各村农家书屋,还接受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赠的图书,进一步满足了阅读者的需求,同时还为各村建立了严格规范的借阅管理制度。

目前,窑湾镇21个行政村,村村都建造了配套设施齐全而又宽敞明亮的农家书屋,成为全民阅读的理想阵地,村年均阅读量在1800人次左右。本报记者 骆耀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