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用行动传播爱心 徐州59万平安志愿者共筑“平安网”
2022-02-28 08:49:00  来源:徐州日报  

“来不及了,我下水救人。”看到河里一辆老年代步车正快速下沉,赵远齐立即跳入冰冷的河中,将3位老人救上岸;“不要转账!”接到反诈预警平台推送过来的信息,王磊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当场挽回居民经济损失17万元;“有什么事,我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潘春红坚守在防疫一线,为居民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墙”……

他们都是平安志愿者,是徐州市平安志愿者联合会592896名实名注册平安志愿者中的一员。

2016年8月22日,徐州市平安志愿者联合会正式成立。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的有力领导下,该联合会以维护全市政治稳定、社会安定为己任,最大限度发挥平安志愿者治安员、信息员、调解员、宣传员作用,用真情服务他人,用行动传播爱心 。

平安志愿者在哪里巡逻、在哪里站岗,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志愿服务中,平安志愿者充分发挥“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提升辖区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

“寒冬腊月,要不是你,我们三条命就没了,我们永远忘不了你的救命之恩。”在铜山区何桥镇,村民杨元芝拉着平安志愿者赵远齐的手,激动地说道。原来,杨元芝驾着老年代步车,载着老伴和一位邻居到镇上赶集,路上突遇事故,车子冲进了路边河沟,车内3名老人危在旦夕。

此时,在何桥镇巡逻的平安志愿者赵远齐立即赶到现场,来不及脱去衣服就迅速跳入冰冷的水中展开施救,将老人们救上岸送回家安顿好后,才放心离去。面对老人的感谢,赵远齐却说:“作为一名平安志愿者,我最大的快乐,就是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

为构筑起全覆盖无缝隙巡逻防控网络,徐州市平安志愿者联合会组建了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五老”为骨干,相对固定的村级群众性平安志愿者队伍,并积极打造“平安瞭望点”品牌,初步确定在市区建立365个瞭望点,作为基层平安志愿服务的载体。

“打竹板声声响连环,广大市民听我言,电信网络诈骗多,平安志愿者来宣传……”去年国庆节期间,在彭城广场商业区,6名平安志愿者现场表演的防诈骗快板书,吸引了过往群众的目光。

“人多面广、贴近群众、反应快速是平安志愿者的特点。”平安志愿者王磊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群众防诈骗意识,市平安志愿者联合会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防诈骗宣传工作,共发动20万余名志愿者,开展各种防诈骗活动3600余次,印制防诈骗宣传手册50万余份,受益群众达467万余人,更有力地捂紧了群众的钱袋子。

在徐州,平安志愿者的力量已经遍布街头巷尾,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居民们总能见到这支精神饱满、着装统一的队伍,他们战疫情、保发展,有热情、敢担当,共同筑起疫情防控“安全墙”,成为守护居民平安的一支重要的辅助力量。据统计,徐州共有25万余名平安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不仅如此,他们还积极捐款捐物,为我市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筑起坚强后盾。平安志愿者王静免费向环卫工人、老年人、外卖员发放口罩、护目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平安志愿者马玉新向房村镇捐赠12000元,助力家乡疫情防控;72岁的老党员、平安志愿者刘永柱向党组织递交了1000元特殊党费,希望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徐州市平安志愿者联合会充分调动、整合各类政府性、市场性、社会性资源,广泛发动“五老”和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建立了纵向覆盖市县镇村四级,横向拓展到城管、教育、交通等部门行业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已初步形成了“平安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平安志愿网格全域覆盖、平安志愿服务遍布城乡”的新格局。

随着平安志愿服务网络的不断扩大,志愿者们的工作也得到市民们的了解、尊敬和信赖,不断有市民自发加入这一大集体。近期,2021年度江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名单正在公示,徐州市平安志愿者联合会拟当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本报记者 吴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