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8年,160余人次,56000余毫升
这是徐州市铜山矿乡关系协调中心的献血记录单
2022-06-16 14:49:00  来源:徐州日报  

这是一个只有10个人的单位,职能也与献血扯不上关系——主要负责协调处理煤矿与铜山区地方之间各种关系,但一人带头,众人响应,自2014年起,8年来,徐州市铜山矿乡关系协调中心义务献血160余人次,献血总量达56000余毫升,去年该单位被评为全市无偿献血工作先进单位。

说起铜山矿乡关系协调中心无偿献血的源起,中心书记惠本杰是最初的带头人。曾当过兵的他,在部队第3年,跟着战友学雷锋、讲奉献,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那一次,因为体格瘦弱,刚献完血他就晕倒在地。虽然第一次的经历并不顺利,但惠本杰却把无偿献血的习惯坚持了下来。无论是在部队,还是转业后,每年他都坚持无偿献血,至今已整整35年。

2013年9月,惠本杰到铜山矿乡关系协调中心主持工作,更是把无偿献血的传统发扬光大。从2014年开始,身边的同事跟着他开始常态化每年两次无偿献血。截至今年6月30日,惠本杰本人已经献血超4000毫升,2019年6月被市政府评为无偿献血促进奖先进个人。

41岁的陈建坤是中心办公室主任,也是一名转业军人。看到50多岁的惠本杰还坚持无偿献血,也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2020年6月,他还留下血样,加入到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中。

中心地矿关系处副处长陈万祥今年已经55岁,2014年一个偶然机会,他得知血液中心血源不足,于是就萌生了无偿献血的念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讲奉献,无偿献血对自己不会造成什么损失,但关键时候却能挽救一条生命……”因为年龄已经偏大,陈万祥前3次都只是捐献了200毫升全血,但他一直坚持下来,并且与协调中心多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融为一体,每年两次共同去赴公益之约。

因为表现突出,陈建坤、陈万祥两人在2021年11月,同被徐州市人民政府评为献血先进个人。

惠本杰和他的伙伴们的公益善举,也影响了周围的人,成为光荣的无偿献血志愿者。

2019年2月15日,惠本杰和来徐投资港商舒明、江苏某公司创始人丁澜峰,在徐州市血液中心矿大采血点挽袖献血。两位客商来徐本来意在开展商业投资项目,但在行程中,他们被惠本杰的多次献血经历所感染,联想到大学时代的献血经历,特地来参加无偿献血,“把血液留给徐州,把奉献精神留在彭城大地,同投资在徐一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奉献行为,延续爱心。”

这几年,铜山矿乡关系协调中心还多次组织无偿献血的“集体活动”。每年12月至次年3月都是献血淡季,是全年血液最紧缺的时候。为此,中心党支部多次联手企事业单位,开展“热血传递爱心”活动。2020年12月31日,中心党支部联手中建一局徐州高新区项目和市委党校迁建项目党支部,在铜山万达献血屋累计献血5200毫升。去年6月30日,中心党支部与徐州新东方烹饪学校等单位干部职工开展了“热血铸就初心永红 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主题献血活动,累计献血达5200毫升。

血液是生命的源泉,献出的是爱心,托起的是生命!铜山矿乡关系协调中心也用多年坚持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的真情与温暖,传播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风,用爱心点燃生命的希望之火。

本报记者 胡明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