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坚持厉行禁毒方针 打好禁毒人民战争
徐州巩固禁毒斗争稳中有进、整体向好局面
2022-06-27 10:03:00  来源:徐州日报  

今年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近年来,全市上下始终把禁毒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创新完善“六全”毒品治理体系为主线,大力推进系统治理,持续深化专业缉毒,广泛发动全民防毒,有力巩固了禁毒斗争稳中有进、整体向好的良好局面。

我市始终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从市级层面建立健全市、县、镇、村“四级书记抓禁毒”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规范,实体化运作市县两级禁毒办,每年按照30:1的比例动态增配专职禁毒社工,市财政累计投入禁毒专项经费1200万元,为禁毒工作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省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徐州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到92%;同年12月27日至29日,国家禁毒委专程来徐督导检查,对全市禁毒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市禁毒委、禁毒办分别获评2021年度全省禁毒工作考评优胜单位和缉毒执法、禁吸戒毒、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以依法严打整治“汉风行动”为统揽,我市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零容忍”,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持续开展“两打两控”“净边”等专项行动,创新建立“路地融合查缉”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对毒品犯罪的围剿力度。

去年以来,先后破获部目标案件6起、省目标案件7起,远赴广东、云南、缅北边境等地抓获部督“钉子”在逃嫌疑人9名,缴获各类毒品3000余克,2021年全市禁毒绩效跃居全省第一方阵。

我市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网格化社会治理“梳网清格”的理念、机制、方法融入禁毒工作全过程,优化升级专业打击体系、戒治管控体系、易制毒物品监管体系和监测预警体系,探索形成了“禁毒+技网侦”合成作战模式、“网络虚拟货币资金流查询技战法”、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重点化学品“梳网清格”专项会战、节点枢纽污水日常化监测等经验做法,有力推动了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市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1.4万人,毒品原植物种植数连续三年大幅下降,顺利通过国家禁毒办“天目”监测,毛发阳性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将禁毒工作纳入禁毒委成员单位工作规划,深入开展“无毒社区”“无毒校园”等系列创建活动,加强群防群治力量。目前,招募禁毒社会工作者192名、禁毒志愿者1.2万名,构建起“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

把预防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治本之策,建成市级禁毒教育基地,用好“台、报、网、端、微、屏”等载体,精心组织全民禁毒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等主题活动,特邀徐州籍奥运冠军张雨霏、女足亚洲杯冠军姚凌薇为徐州禁毒代言,发动全市79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夺得全省第二的好成绩,在全社会形成了“自觉抵制毒品侵害、积极参加禁毒斗争”的良好氛围。本报记者 马国明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