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云龙区黄山街道 “三步法”夯实涉农社区组织堡垒
2022-07-18 09:25: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宋新 通讯员 云祖轩 姬长玲

云龙区为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有力实施“党建强基”三年行动计划。今年以来,黄山街道党工委深入分析涉农社区党组织现状,将涉农社区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在涉农社区实施“赋能强基”工程,开展“三步法”筑牢涉农社区组织堡垒。

组织+领导,强化涉农社区党组织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健全涉农社区党组织体系,提升基层组织力,黄山街道通过社区“两委”换届,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完善组织领导。

同时,注重涉农社区“后备干部”培养,择优选择4-5名“后备干部”,开展“导师帮带”和“蹲苗”计划,多措并举促进“后备干部”成长,锻炼他们“独挑大梁”的本领、扎根基层的毅力、为民解难的决心,以进一步壮大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强化涉农社区党组织引领,优化社区资源资产管理模式。

黄山街道加强社区各党支部建设,社区党员干部担任各党支部书记,完善组织架构,优化组织设置,将涉农社区党组织体系建设细致、完善、坚固。

学习+共建,提升涉农社区党组织战斗活力

抓学习、强理论,是增强党员党性修养的关键,是党员干部提升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有效途径。黄山街道注重加强涉农社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各项活动之中,开展的“百姓名嘴”政治理论宣讲,带动党员参与学习;红色教育基地实境学习,让党员深入接受革命先辈的精神洗礼,汲取奋进力量;开展老党员、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分析会,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众多党员学先锋、当楷模……

黄山街道积极开展党建共建,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载体,融合多方力量,凝聚发展合力,为涉农社区党建增添活力。黄山垅社区党委与徐州移动云龙营销中心党支部签订“党建合创”共建协议,达成理论同学、组织共建、品牌同筑、服务同行、成效同享五个方面协议,巩固提升涉农社区战斗堡垒作用。

监督+自查,净化涉农社区党组织政治生态

黄山街道党工委联合街道纪工委加强对辖区涉农社区的监督与管理。

强化日常工作监督,开展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全面考察社区“两委”履职尽责情况,推动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增强责任意识、转变工作作风。

加强常态化沟通联系、指导督导、服务保障机制, 进一步规范考核评价制度。严格督促落实“三务”公开,让涉农社区各项工作规范透明。

强化涉农社区党员干部自查自省,开展“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治、工作大提升”专项行动,建立涉农社区党组织风险点数据库,并及时销号清零。注重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让廉政文化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严守纪律底线。

责编:燕钰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