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新沂:孝老爱亲成时尚 文明乡风促振兴
2022-07-26 08:57:00  来源:新沂市融媒体中心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近年来,江苏省新沂市马陵山镇高原村把传承优良家风作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家风家训在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正能量,建设廉洁村庄、助推乡村振兴。

仲夏时节的高原村,沿着蜿蜒小路远远望去,两边绿树苍翠欲滴,村民们有的在地里劳作,有的坐在一起择菜闲谈,日子不紧不慢,悠然自得。记者在村民叶志禄家门口聊起了家常,不一会儿,她的儿媳妇马良荣就从屋里端出一杯水递到母亲手中,一家人喜笑颜开。“如今,村子里民风淳朴,乡风文明,良好家风家训代代相传。”婆婆叶志禄告诉记者。

“我们一家三代人,大儿家是四口人,小儿家是五口人。他们买东西都是先送来给我们吃,然后再回家吃,晚上我们就一起吃饭,我们婆媳几十年没有拌过嘴,也没红过脸,可好了。”叶志禄笑着说。

“家和万事兴,把老的照顾好了,一切平平安安的,我们在外面工作才能安心。前几年,我妈身体不好,我每天三顿都过来做饭,把饭做好收拾干净,我再回去给孩子做饭吃,天天都是这样。我妈身体慢慢恢复好了以后,我心里就放心了。”马良荣一边干活一边说。

马良荣夫妇的孝心,全都被记录在一个红色的孝恩簿上。如今,在高原村家家户户都有这样的小红本,500多本孝恩簿里详细记载了各家儿孙们的孝行。为此,高原村专门成立了孝老爱亲督查小组,发动群众互评互议,年底“晒”簿子、“议”家事,孝顺成为了年轻人相互“攀比”的一种新时尚,孝恩簿也成为每年“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的主要依据。

“近几年,我们高原村大力推行使用三榜(秀才榜、乡贤榜、好人榜)一簿(孝恩簿)一册(雷锋手册),极大地提升了乡风民风,增进了干群感情,改善了邻里关系,为新沂市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马陵山镇高原村党总支书记杨洪志说。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