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邳州:共建共享,走出生态发展之路
2022-11-09 09:2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因山而灵,因水而秀,坐拥独特的生态资源,江苏省邳州市走出了一条共建共享的生态发展之路。

废弃矿山“长出”新风景

近日,记者来到燕子埠镇扒头山,看到山坡上7级梯田蔚为壮观,梯田之间种植各类苗木。山坡下,一池绿水波光粼粼,新增的百亩坡地上,机器轰鸣,翻耕着土地,孕育着生机。

“扒头山曾是一座长期采石后遗留的废弃矿山,一刮风就会有石头落下来,大家都不敢靠近。现在治理得很漂亮,到了春天有很多人过来游玩。”说起扒头山的变化,承包山坡地的扒头山村村民周广颂打开了话匣子。

如何让荒山重“披”绿装?在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指导下,燕子埠镇对扒头山进行了综合治理。燕子埠镇党委副书记孙君力说:“我们对地质较陡峭的地方进行削坡,降低坡度,随后栽上树木;在山上建设一座蓄水池,及时给新栽植的植物供水,让山体复绿。”

为做好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形成制度约束,2017年,邳州市政府出台了《邳州市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规划(2017—2025年)》,按照“整体设计、先急后缓、消除隐患、生态优先、分步实施”原则,依照“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林则林、宜水则水”要求,因地制宜、一山一策,编制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

据了解,像扒头山这样需要工程修复的废弃矿山,邳州共有19座,预计2025年全部修复完成。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科科长马琳表示,开展矿山治理,可以新增一部分土地,不仅改善了废弃矿山的生态环境,也产生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为保障全市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邳州相继治理完成岠山、艾山、小谷山废弃矿山等10个修复工程,治理面积1473.73亩,植被绿化面积11.87万平方米。

既要“含金量”又要“含绿量”

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记者走进邳州市深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发电基地,一块块光伏电池板,在山坡上排列成方阵,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邳州市深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生产部工作人员陈浩亭说:“我们这儿光资源较为丰富,年利用日照小时数1220个小时,风能装机容量48兆瓦。按每户一天用10度电计算,我们每天的发电量可供26000余户家庭使用。”

把荒山变成“金山”,邳州大力发展风能发电、光能发电,相继引入邳州市深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华润新能源(邳州)有限公司,建设多个风电项目,不仅唤醒了沉睡的荒山,更激活了绿色能源的脉动。

引领绿色生活新时尚

近年来,岔河镇马庄村相继投入两辆垃圾分类收储车、三座固定分类箱,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回收垃圾换积分、积分换生活用品等活动,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马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永说:“我们按斤称重,1斤废弃农药包装积1分、2斤药瓶积1分、2斤地膜积1分,每积累到50分,就能兑换1件商品。村民们都乐于参与这样的活动。”

截至2021年底,邳州共完成首批7个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任务,共建成、投运镇级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7座;在城区已完成了22个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建设工作,初步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置资源化、设施集约化、设备集成化、运行市场化、管理智能化”工作目标。(供图:索晓飞 崔亚)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