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新沂:“种”出农业特色,“移”出乡风文明
2022-11-22 09:03:00  来源:新华日报  

11月中旬,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烈氛围中,新沂市各地圆满完成秋收秋种,秋粮总产达8.914亿斤;主要农作物播种面积160.45万亩,较上年扩大约1.27万亩;全年粮食总产连续5年保持在14亿斤以上,实现“十九连丰”。

今年9月,新沂市入选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和全国农产品生产贡献力“双百强县”,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18个县市之一。新沂市委书记陈堂清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我们继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指明方向,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力创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

特色农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11月20日,在高流镇老范村万亩桃园,46岁的种植大户范北峰打开智慧农业APP,“云端”监测自家桃园的空气湿度、光照强度和温度环境等指标。他向记者展示手机屏幕中一处高架设施,“这种‘Y’形高光效架式栽培方式易出优质果,还节省人力物料,我家306亩桃园每年节省支出20余万元。”

像范北峰这样,老范村100多户村民先后成为“种桃专业户”。如今,该村桃树种植面积达1.2万亩,建成示范基地3个,带动千余名村民增收。

作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老范村党支部通过“党建+村企联建”,带头领办苏桃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企业+股份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建设标准化低温冷榨工艺核桃油加工生产线、水蜜桃深加工生产线、水蜜桃匠艺工坊等,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全力打造‘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魏联善说。

美丽田园,宜居宜业“留乡愁”

初冬,阿湖镇练马村村民公园内迎来银杏最佳观赏期,游人如织。练马村推动“绿色银行”项目,通过公共空间整治,购置苗木花卉,对腾出的集体土地进行绿化美化。65岁的村民杨玉宝负责村里的绿化管护和公厕清洁。他告诉记者,在家门口“打工”,每年能增加2万多元收入。练马村党总支书记徐杰介绍,“绿色银行”不仅能美化村子环境、增加集体收入,还能让村民获得分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沂按照“整治达标村全覆盖、25%的美丽宜居乡村、5%的特色田园乡村”目标要求,努力让一个个新农村成为回得去的家园,更成为让人艳羡驻足的“桃花源”。

在瓦窑镇柳韵家园新型农村社区,村部前绿树环绕,一棵棵从原村庄移栽过来的梨树、核桃树和桃树风姿依旧,一栋栋二层小楼掩映其间,让人宛若置身园林。村民马肖说,社区靠近工业园,她和丈夫都在镇里的彩砖厂打工,每天骑电动车上班,十几分钟就能到。

目前,新沂市累计创建省、市级特色田园乡村25个,“新沂版”特色田园乡村7个,美丽宜居村庄301个。当前,该市加速推进44个农民集中居住区项目建设,全力改善1.5万户住房条件,新建社区全部达到“五通十有”标准。

文明乡风,引领村民新生活

由于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高原村空巢、独居老人占比较高。该村党总支实施“孝恩簿”制度,成立孝亲敬老活动督查小组,发动群众互评互议。“大儿子帮我翻修房子,小儿子给我添置冰箱,大女儿带我去看病,小女儿给我买新衣服……”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马陵山镇高原村,父母们道出子女的点滴孝心。

“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村里的‘五老’人员、退伍老兵、00后党员、新乡贤等群体深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要发挥更大热量,参与社会治理,提升群众精神,引领文明乡风。”高原村党总支书记杨洪志说。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新沂出台《新沂市移风易俗工作管理办法》,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乡风民风持续好转。目前,该市建成34座集学教、礼仪、娱乐、红白事办理于一体的村级文化礼堂,培育市级以上文明镇16个、文明村183个。□ 本报记者 岳旭 通讯员 赵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