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最美民间河长”刘业——守好心中的“母亲河”
2022-12-01 09:05:00  来源:徐州日报  

在新沂市高流镇岭西村,有一道三支渠。在大江大河面前,三支渠太渺小了,甚至在地图上也难觅其“身影”。但对于自小就在渠边长大的当地村民刘业来说,三支渠就是他心中的“母亲河”。

曾经,三支渠滋养着岭西村,陪伴着刘业成长。如今,刘业成为一名“民间河长”,默默守护着这条“母亲河”。

一个心愿到一个决定

冬日的早晨格外清冷,刘业早早就来到了三支渠岸边,准备开始当天的打捞工作。竹竿、网兜、编织袋,这就是他所有的工具。

“虽然渠里还有些杂物,但已经比以前好多喽!至少没有刺鼻的臭味了,水也清了不少。”刘业一边费力地用网兜打捞水中的枯草和塑料袋,一边感慨地说,“这渠越来越接近我记忆中的样子了。”

刘业今年31岁,祖辈几代都居住在这里,他的家距离三支渠仅有200多米。在他的记忆中,三支渠清澈见底,小伙伴们常在渠边嬉戏玩耍,给他的童年带去许多欢乐。

“小时候,我们这里的方言叫它‘北小河’,这里的水我们都是直接喝的。这条渠也是我们的泄洪渠和灌溉渠,可以说养育了我们整个村子。”后来,刘业离开村子上学、工作,等他2017年返乡做起电商生意时,三支渠已经完全变了样。

“水是棕黑色的,上面漂着各种生活垃圾,甚至还有农药瓶、化肥袋。”三支渠变成了垃圾渠,刘业既气愤又心疼,看不下去的他自己找了根竹竿,蹲在岸边把肉眼可见的漂浮物钩出来,第一次清理出来的垃圾就装了两麻袋。“每天推开门,看到曾经美丽的渠道变成这样很难受,当时的心愿很简单,就是把渠道清理干净。”

能不能为“母亲河”做点什么?得知高流镇河长办在招募“民间河长”,刘业毫不犹豫地填好了申请表。2020年3月,他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民间河长”。

“不拿工资,不要福利,不图名声。我只想为护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业说。

一个信念到一声肯定

“2021年6月20日,我们从三支渠下游开始一点点往上游巡查,直至中午才走到上游,遇到几个在洗农药桶的,我们上前去劝阻……”在巡河记录本上,刘业用最质朴的语言记录下每一次巡查的过程和发现的问题。

河道巡查、岸线清理……两年多来,刘业坚持每周至少巡河一次,为了不影响淘宝店的生意,他总是选在清晨出发,4000多米的渠道,边巡边清理,一趟下来起码要两个多小时。

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刘业会第一时间反馈给村级河长、镇河长办,如今他累计提供有效线索和建议30余条,劝导河湖周边养殖家禽、倾倒垃圾废弃物、堆放农作物残渣等不文明行为40多人次。为此,耿直的刘业也“得罪”了部分村民。

“有的农户在两岸开起了养殖场,将鸭、鹅赶下河,有的直接在渠里洗农药桶,这些行为严重破坏河道生态,必须要制止。”遇到伤害渠道的行为,刘业总是第一时间劝阻,村里也因此刮起了“风言风语”,“听到有人说我爱出风头,拿鸡毛当令箭,心里不是滋味,但我从没想过放弃。”

随着对清理工作越来越熟悉,刘业巡河的范围逐渐从本组扩大到全村,也不再局限于三支渠了,村内的每一条河都是他的守护对象。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说到这,刘业的声音明显洪亮了许多,“这也是我作为党员,作为‘民间河长’的信念。”

污染虽然出在河道里,但问题的根源始终都在村民身上。只有大家树牢环保意识,河道沟渠污染问题才能得到根治。为此,刘业积极协助镇、村两级河长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单、上门面对面做工作、广播宣传等方式,引导农户自觉配合保护河道工作。

“以前大家环保意识不强,啥垃圾都往河里扔。现在看到渠里这么干净,就自觉想保护它。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村民们纷纷表示。

一个人到一支队伍

同村的胡艳群是第一个加入刘业的队伍中的。“以前,村里人包括我,都觉得他挺傻的,做这得罪人的工作干啥,又不拿钱。后来看到渠道的改变,我越来越觉得这件事是有意义的。”如今的胡艳群已经完全改变了对刘业的看法。

董其飞、唐中艳、张金科、张志广……在爱河护河的道路上,刘业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2020年,刘业依托高流镇岭西村退休干部活动中心成立民间河长工作室,组织成立了“夕阳红护河队”。他们身穿红马甲,每月分成5组巡河,每季度开展集中巡河,及时劝止群众侵占河道、在河道旁堆放生活垃圾等违规行为。

如今“夕阳红护河队”发挥了更大作用。夏季他们增加巡河频次,劝阻村民在此游泳、洗澡,随身携带救援工具,防止有人溺水;汛期他们定期巡河,及时查看水位,第一时间上报。

“‘民间河长’作为最前沿的阵地,是我们与群众之间交流沟通的桥梁。”新沂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周柒告诉记者,“在‘民间河长’的有效带动下,更多的有志人士参与爱河护河工作,我们也将进一步巩固河湖治理成效,全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每年植树节前后,刘业都会带领护河队员及志愿者们,联合镇村绿化部门,开展三支渠两岸绿化栽植志愿活动。两年多来,刘业及志愿者团队共计整修河堤道路6公里、栽植绿化80余亩。日前,在由省河长办开展的江苏省第二届“最美基层河长”、“最美民间河长”推选活动中,刘业获评“最美民间河长”。

“啥美不美的!河道美就行,我心里就跟着美。”刘业清醒地认识到,这份荣誉应当属于每一位“民间河长”、每一位志愿者、每一位爱河护河的群众。这条路任重而道远,不过他早已做好了准备。

“巡河这项工作,将是我一辈子要做下去的事。”刘业在巡河记录本上郑重留下了自己对“母亲河”的承诺。本报记者 蔡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