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让生活新时尚成为城市新风景
2023-03-20 09:23:00  来源:徐州日报  

自徐州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各部门、单位努力在机制建立、硬件提升、氛围营造等方面务实落实、敢为善为,持续下功夫让生活“新时尚”逐渐成为城市“新风景”。

2022年8月,位于二环北路和煤港路交叉路口西南角的滨湖城市花园小区被打造成街道级生活垃圾宣传阵地。街道级生活垃圾宣传阵地什么样?3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一探究竟。

小区里宽37米、最高处4.5米的南围墙被打造成生活垃圾分类文化墙,墙上彩绘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让进入小区的人们顿感宣传力度和文化氛围扑面而来。利用小区西围墙空地新建了“大件垃圾投放点”,规范投放行为并整洁了小区环境。在小区入口处建“党建引领垃圾分类”景观小品,引导、呼吁、鼓励更多的党员居民参与进来,以身作则落实垃圾分类的同时带动身边的人共同追逐“新时尚”。小区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如画廊、橱窗、通往地库的玻璃幕墙等。

位于金鹰国际购物中心彭城广场店北侧的府城阁小区独楼独院,居民近200户,设置一个生活垃圾分类亭。来到这处垃圾分类亭前,只见亭是干净的,桶是干净的,“垃圾分类引导员示范岗”流动红旗是鲜艳的,小喇叭里正循环播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语。

引导员孟庆兰告诉记者:“刚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的人少,我就不停地说、不停地讲,帮他们分、帮他们倒。后来有越来越多的居民能够做到在家中自主分类了,但是嫌垃圾桶的桶把脏,放地上就走,于是我就每天把桶把用面巾纸包起来,这样他们就不嫌弃了。”

在云龙区镜泊东路与明正路交叉口的紫悦台小区,记者看到一处崭新的生活垃圾分类亭:亭子的主体分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设置了四个活动挡板,推开挡板能看到亭内相对应的垃圾桶。这些挡板虽然可以推开,但实际操作中却不是用手推的,而是在亭子底部有四个对应的踏板,用脚踏不同的踏板,对应的挡板就会自动打开。

“挺方便的,不需要用手去拉桶盖把手了,说明管理单位用心了。”小区居民李磊告诉记者,他曾经也嫌桶把脏,把垃圾往亭子旁边丢了就走。现在改成这种设计,他再也没有丢在外面。

风景不仅在身边,还在路上。

2月15日,泉山区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历时近2个月的建设全面完成,让城市又多了一道生活垃圾分类的风景。

泉山区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位于黄河南路与二环西路东南角,面积为2648平方米。设计围绕垃圾分类热点问题,创新打造垃圾分类主题公园,通过主题小品、垃圾分类科普轴、垃圾分类宣传廊架,寓教于乐地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理念得以更直观地传播,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场持久战,在奔赴生活“新时尚”的路上已经不断有城市“新风景”涌现,相信“新风景”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亮丽!本报记者 陆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