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沛县张庄镇举行村规民约修订评优会
2023-03-21 09:26: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亚轩 通讯员 陈缓缓 申向) 3月17日,沛县张庄镇举行村规民约修订评优会,对全镇32个村(社区)报送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共同评审,根据内容、主题、形式并结合修订过程,评选出田楼村、潘庄社区、张楼村、范庄社区、崔寨社区等地25篇优秀村规民约。

今年以来,张庄镇坚持党建引领,把村规民约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持续增强基层组织自治能力和成效,夯实村级组织建设基础,倡导乡风文明。

张庄镇32个村(社区)“两委”干部前期通过入户走访、村民提议、会议商议、网格意见收集等多种形式,对当前村规民约进行修改,报至镇民政办,再由镇民政办聘请专业人员对各村村规民约进行审查。

“潘庄乡亲快来瞧,村民公约上墙了……我们社区于3月2日召开了社区干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会议。商议后,由退休教师万老师执笔,采用顺口溜形式,把村规民约通俗化、口语化,让村民都能记在心间。”潘庄社区党支部书记田军介绍该村村规民约的修订过程。

“夹河社区每年都会进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又因为社区种植蔬菜的村民较多,所以我们把孝老爱亲、提倡种植有机蔬菜写在了村规民约里。”夹河社区党支部书记韩方喜说。

“我们通过党支部带头完善村规民约,涵养乡风文明‘内在美’。村民共同商议制定出的行为准则,能够有效调解争端、平息矛盾,从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张庄镇党委政法委员唐瞻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