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大力推进城市绿道建设 构建高品质绿色开放空间
2023-05-24 09:08:00  来源:徐州日报  

一桥飞架南北,红翠左右相随。五月初夏,驾车行驶在三环南路高架快速路,只见道路两侧的边界垂直绿化已具规模,开车经过其中如同进入天然氧吧和花海世界。

月季、木香、凌霄、爬墙虎、云南黄馨、金钟……具有攀缘、缠绕、吸附和下垂功能的几十种园林植物枝青叶绿;垂丝海棠、贴梗海棠、西府海棠、紫叶晚樱……观赏植物叶茂花开、烂漫似锦,有效柔化了高架桥的刻板线条,极具观赏效果,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城市绿道对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既是服务百姓的“幸福之道”,更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发展之道”。徐州市大力推进城市绿道建设,精心织就生态“绿道网”,描绘生态绿色的城市新图景。

打造三环南路绿色景观廊道

作为市城建重点工程之一,三环南路高架快速路绿化工程北起三环西路高架(徐萧公路),东至三环东路高架(迎宾大道),全线贯穿云龙湖风景区、珠山风景区、泉山森林公园风景区等城市核心山水景群,是城市重要的绿色景观廊道。

市园林建设管理中心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三环南路高架快速路绿化工程全长约为11.7公里,设计总面积约62.57万平方米,其中二标段、三标段为2023年江苏省“乐享园林”民生实事项目。

该工程除在三环南路建设全线贯通的绿道外,还在杏山花园、荣盛花语城等居民区周边建设节点绿地,结合绿道及休憩空间,成片栽植花灌木。

在乍暖还寒的初春,日本早樱、垂丝海棠、西府海棠、紫叶晚樱等竞相开放;在烈日炎炎的夏季,紫薇、月季、凌霄等争奇斗艳;在凉意撩人的秋季,桂花、木芙蓉等飘香宜人……绿化工程营造出“人在花中走、车在景中行、路在景中流”的景观效果,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三环南路景观快速路。

据介绍,三环南路高架快速路绿化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8%,累计栽植乔木1.1万余株,花灌木、球类1万余株,模纹地被栽植38.6万平方米,栽植藤本月季、凌霄、爬墙虎等立体绿化1.7万株,铺装道路约2.2万平方米。

建设各具特色的绿色空间

城市绿道是以自然要素为依托和构成基础,串联城乡游憩、休闲等绿色开放空间,以游憩、健身为主,兼具市民绿色出行等功能的廊道。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于城市绿道服务半径覆盖率的标准,万人拥有绿道长度≥1.2公里,服务半径覆盖率≥70%。

为切实串联城市主要公园、景观节点、开放空间及历史遗迹,激发户外乐趣,承载丰富生活,提升市民百姓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徐州市遵循“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安全连通、经济合理”的原则,不断加大建成区内绿道建设力度。

近两年来,徐州市先后实施了迎宾大道、三环南路、城东大道以及徐韩公路等快速路绿化工程,依次串联公园、绿地、河湖及社区,深入推进山水与城市、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和谐相融,兼具市民绿色出行、生物迁徙、历史文化传承保护等功能,初具“两带一环四廊”的绿道空间骨架,初步形成“城市休闲型绿道”“滨水游憩型绿道”“公园休闲型绿道”等各具特色的城市高品质绿色开放空间。

多条道路绿化工程快速推进

围绕绿道绿廊体系建设,徐州市不断拓展绿道长度和服务范围,提升绿道品质,构建山水相连的绿道网络。当前,多条城市主干道的绿化工程正在快速推进中。

迎宾大道绿化工程是高架快速路系统中的绿色生态斑块,北起三环东路迎宾路口,南至潘塘互通,绿道宽3米,长约14.6公里,占地面积约76.8万平方米,融地形、绿地、景观、山体为一体,全线贯穿绿道,结合局部特点因地制宜变化绿道穿行方式,保留良好的片林植物,新增高大色叶乔木背景林并形成林荫带,增加低矮花灌木前景,组成新的自然生态群落,形成优异的自然、生态、节能绿化景观,体现自然、大气、简洁的绿化生态景观效果。目前已全面建设完成。

城东大道高架快速路作为徐州市骨架路网的一部分,是城市组团间联系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心城区与高铁枢纽快速联系通道,西起三环东路,东至徐贾快速通道,全长12.3公里,其绿化工程总面积75.92万平方米,其中绿道长度11.5公里。规划设计运用“共融”理念,将沿线公园景点、商业中心、高校、铁路等大型城市公共空间和城市文化融入景观设计,构建独特高架景观风貌。该项目在建设中以“紫气东来”为主题,营造道路绿化特色,中下层花灌木、球类及模纹地被以紫色系为主,优化部分花灌木品种,增加紫玉兰、巨紫荆、丛生紫薇、紫丁香、紫荆、紫叶小檗、柳叶马鞭草、美女樱、二月兰等植物品种,注重林冠线、林缘线的营造,建成一条冲击力强、特色鲜明的城市景观大道。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

徐韩公路快速化改造绿化工程以徐州北、秦洪互通为两大形象展示节点,节点之间的连接线则选用抗性强、低养护的植被满足快速路行车需求,并在腹地较宽的绿化空间内增加特色种植,形成一条既能防尘降噪、安全通行,又能展示城市形象的城市快速路,以法桐为行道树,配以石楠树、八角金盘、海桐等常绿苗木,强化“橙绿交织”特色风貌,配置春花、夏花、秋叶树种,展现四季风光。目前已于4月底进场施工。本报记者 范海杰 通讯员 马虎明 王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