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用活“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2023-06-09 14:18:00  来源:徐州日报  

“邻里亲”便民超市位于贾汪区大吴街道东段庄社区,面积200多平方米,是村民购买日常生活物资的主要去处。除了现金、手机支付,从今年初,村民在这里购物又多了一种支付方式——积分兑换。

“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五星级整洁有序人家’评选等活动就能获得积分。一个积分可以在便民超市兑换价值一元的商品。”6月1日,在“邻里亲”便民超市门口,东段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段绪龙指着积分兑换规则向记者介绍道。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特色便民服务,除了烟酒,超市里所有的商品都可以用积分兑换。

东段庄社区紧邻206国道,共有382户,常住人口1297人。“邻里亲”便民超市位于社区中心地段,走进超市内,购物环境整洁有序,今年60岁的段绪传正忙着整理货架上的物品。“我既是超市的所有者,也是超市的志愿者。”段绪传笑着表示。一旁的段绪龙解释道:“原先的积分兑换点设在社区办公区,有不少村民反映兑换物品比较单一,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经过走访调研,段绪传自愿将自家超市‘拿出来’改建,融入积分兑换功能。”今年2月,“邻里亲”便民超市投入使用,满足了村民多样化的兑换需求,“小积分”与群众联系也更加密切。

在“邻里亲”便民超市内,今年64岁的段世金正用积分兑换洗衣粉。刚获得“五星级整洁有序人家”的段世金说,“小积分”见证了自己生活习惯的改变。“要是放在3个月前,他家连‘三星级’都评不上。”段绪龙笑着表示。而听到别人“揭短”,段世金却乐了起来。原来,3个月前,经人介绍,单身多年的段世金找到了一个贴心的老伴,生活上不拘小节的段世金一下子勤快了起来。“我们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搞得好还能有奖励,真是一举两得。”对于段世金来说,赚积分的过程,就是追求幸福生活的过程。

据了解,东段庄社区2023年第一季度共兑换积分7392分,受益人462人次。“小积分”一头贴着百姓生活,一头连着文明新风。今年来,东段庄社区充分发挥“积分超市”在弘扬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治理、移风易俗、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用“小积分”发挥“大作用”,让积分超市真正成为引领群众、带动群众、教育群众的生动课堂和实践阵地。

“积分超市”只是东段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亮点服务之一,如何用好志愿者,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东段庄社区一直在实践。

“我们还有义剪、义修、义诊这‘三义’服务,都很受老百姓欢迎。”段绪龙介绍,特别是义修,不仅解决大家修理小家电的需求,提供免费修理服务的志愿者段绪群,也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段师傅人好,手艺也好,村里家家户户的电器他几乎都修过。”正在维修电热水壶的王培军表示。段绪群双腿残疾,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但生活上的困难并没有击垮段绪群,目前两个孩子有了困境儿童生活补助,段绪群也办理了低保,再加上“民企结亲困境儿童成长”企业的帮扶,一家人生活上少了后顾之忧。“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现在能有精力给大伙服务,我很开心。”段绪群表示,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自己每天下午都会在这里免费维修小家电,而所需元件、材料都是社区提供的。

“从‘积分超市’到志愿者‘义修’,都是结合百姓需求提供的精准服务。”段绪龙表示,依托东段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的活动,不仅提高了村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也拉近了村党组织和群众的距离、邻里之间的关系,为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文明实践目标打下基础。本报记者 杨波 张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