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沙庄村:乡风文明沁人心
2023-09-08 09:07:00  来源:徐州日报  

“老吴这个季度又得‘满分’,这是奖励你的5包盐、3包酱油,拿好喽!”

“谢谢书记!这几年真是养成个习惯,每天看着俺这红本本盖上章,心里才踏实。”

近日,在铜山区棠张镇沙庄村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现场,村民吴学雷握着手中盖满红章的垃圾分类积分银行卡,露出一脸朴实又骄傲的笑容。

吴学雷作为村里最早一批参加垃圾分类的户主,每天按时按点分类投放垃圾,早已如同吃饭、睡觉一样成了“日常”,而这种类似的“日常”,正悄然融入沙庄村民们的生活细节。

乡村美,美在文明。漫步沙庄村,不论是脚下干净平整的柏油路,还是白墙黛瓦、月季满园的新民居,以及几步就可见的好人园、议事长廊、百姓大舞台等村级精神文明阵地……这里随处可嗅见乡村文明的气息,如拂面而来的清风沁人心脾。

棠张镇沙庄村辖杜庄村、崔庄村、沙庄村3个自然村,有3个村民小组,共有597户,全村总人口2210人,耕地面积2480亩。近年来,沙庄村以文明乡风为牵引,加强人居环境建设,厚植精神文明沃土,美丽乡村有了更深厚的文化内涵。

农村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底色,是文明之美的体现。

“2017年年底,沙庄村开始探索实行垃圾分类,并采取垃圾分类积分银行办法,给予实物兑换;在垃圾分类的同时,同步推进‘厕所革命’,实现户厕达标、公厕达标、旱厕全面清理;对全村道路亮化、美化,全村绿化全面提档升级。”棠张镇沙庄村党支部书记吴学允介绍道。

美好沙庄,红色崔庄,果香杜庄。一村一貌、一户一景正串联起美丽乡村的新图景。

当谈及建设文明乡村给村民带来的变化时,吴学允显得有些激动:“这些年,亲眼看着文明新风潜移默化地影响沙庄百姓的生活习惯,大家的文明意识、思想素质越来越高,对村子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也越来越强了。”

“我们是文明村,我们不骂人,不做不文明的事!”

这样的意识逐渐在沙庄老百姓们心中扎根并传播开来,树立起了一个个有影响、有带动的文明典型。

沙庄村每年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沙庄好人”等评选活动,弘扬诚实守信的时代美德和家庭和睦的文明新风。

“好婆婆”张书兰,既要照顾家中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伴,空余时间还要外出干活,她依然把忙碌的生活过得乐呵呵,和两个儿媳相处和睦,乡里乡亲都争相以她为榜样。

来到沙庄,要问起村子里什么时候最热闹,很多人会回答每年的大年初一。

村委将每年的大年初一定为全体村民的团圆日,这不只是一个小家的团圆,而是沙庄百姓的集体“大联欢”。利用百姓大舞台举办“村晚”,为有才艺的村民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

“我们村民凭着兴趣爱好自发组建农民艺术团,一到节假日、重要节点,艺术团都会自编、自导、自演一些节目。”农民艺术团团长、村里文化带头人张荣誉颇感自豪地说,每次办文艺演出,大家都会积极踊跃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展现出新时代新农村美好生活,也亮出了新时代农民们的精气神。

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时代精神有机结合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凝聚人心,激发干劲;文化活动中心、好人园等新文化阵地建设,使得文明沙庄的精神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文明建设,最重要的在人,还是要提高老百姓的文明意识。”吴学允对下一步的建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接下来,我们将在原来文明创建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充分贴近群众,针对不同群体举办更多、更好的活动,让沙庄百姓的心牢牢凝聚在一起,对村子有更多荣誉感和归属感。”

本报记者 许晨 摄

本报记者 段昱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