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家风家训“亮”出来 乡风文明扑面来
2023-09-25 09:01:00  来源:徐州日报  

走进徐州市铜山区汉王镇紫山村,总感觉这里与普通的乡村有啥不一样的地方。

带着记者一路探寻的汉王镇统战委员、宣传委员董妍一语道破:“咱紫山村家家户户门口都贴上了自家的家风家训,每次进出门都接受一次熏陶。”

紫山村把家风家训贴在家门口,从2018年就开始了。

“那时候,紫山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乡村振兴,镇里倡导家家户户将爱护环境、孝老爱亲这样的家风家训以楹联和门牌的形式张贴上墙。”提及“亮”家风家训的初衷,董妍告诉记者。

5年,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

村民付从芬站在自家门前,被现场“抓”来讲讲自家的家训时,将“亮”在门口的家训背诵得朗朗上口:“品是高山容万物,德如大海纳千川。”

把重品崇德的家风家训贴在家门口,付从芬说,自己如果做事不讲良心,进这个门都会觉得臊得慌。

“儿子今年40岁了,身体残疾,孩子小时候,没少受乡里乡亲的照顾。现在家里条件稍微好一点了,谁家有困难,咱能帮的都主动去帮。”付从芬说,前不久河南出现洪涝灾害,自己也捐了200元,“能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心里舒坦。”

村民祖伯初“亮”在门口的家风家训,换了两次。

“第一次‘亮’的家风家训,是从镇里推荐的近百条里挑的。后来觉得,和自己家的家风家训并不太符合。既然贴在门口,就得真正把自家的家风家训给展示出来,最后全家人开了个家庭会议,把家风家训的内容给定了下来。”祖伯初笑着说,家风家训是大家一致认可的,所以大家也就都能一致执行,“你看俺家门口还挂着‘好婆媳’的牌牌,这也得益于好家风的传承。”

家风家训“亮”出来,不仅给这里的每个家庭带来了改变,也给整个乡村带来了新的面貌。

“以前,邻里之间常有摩擦,现在大家都是有事好商量,讲道理,不蛮干。”祖伯初一脸认真地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家风家训“亮”出来还带来了更多的改变——以红白理事、孝老敬亲、垃圾分类、全民阅读等内容为主入手,文明习俗观念在紫山村已深入人心,乡亲们从过去的讲排场、比气派,到现在的比文化、比家风,看谁家红事新办白事简办成了新话题。

据董妍介绍,如今汉王镇的大多数村庄都在探索家风家训“亮”出来的做法,同时镇里还持续开展汉王乡贤、汉王好人、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各类好人、道德模范评选,倡导文明风尚。去年,汉王镇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165户(人),2023年评选出各类榜样202户(人),形成了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汉王镇将继续提高家风家训“亮”出来的覆盖面,让家风家训“亮”出来带动乡风文明“靓”起来。本报记者 胡明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