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区城管打造垃圾分类参观专线
2023-10-30 09:05:00  来源:徐州日报  

为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升市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铜山区城管局近日创新打造了一条垃圾分类参观专线。10月27日上午,市垃分办和铜山区垃分办联合组织活动,邀请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及市民代表、志愿者开展了一次实地参观。

此次垃圾分类参观专线目前包括5个地点,每处都有独特亮点。

地点一:美的雍翠园,坐落于铜山区嵩山路与长江西路交叉口,2021年2月上房。该小区垃圾分类收集房为铜山区升级垃圾分类收集点位,配备有排气扇、储物间、排气扇、LED显示屏、视频播放器等设施设备,让居民在投放的同时还可以通过视频学习正确的垃圾分类投放知识。

地点二:福润苑,位于铜山区煤建校北巷3号,2017年上房,居住220户。2021年6月,福润苑小区引入智能垃圾分类收集亭,在全市率先推行居民生活垃圾全品类全智能2.0收集模式,即居民通过扫脸识别、微信二维码、垃圾分类积分IC卡等方式参与投放。目前,福润苑小区已经实现无人值守自主分类,系徐州市第二个实现无人值守自主分类的小区。

地点三:铜山区有毒有害垃圾暂存中心,位于铜山区振兴北路新区街道环卫所内,是一处占地约100平方米的红房子。红房子内是整齐排列的4层货架,货架上整齐摆放176个收纳箱,每个收纳箱高45厘米、宽60厘米,放满了不同的有害垃圾。管理人员介绍,所有有害垃圾进入暂存点后,必须在收纳箱内密封存放,由有处理能力的单位转运走为止,暂存点每月能归集有害垃圾800余公斤。

地点四:铜山区大件垃圾拆解中心,位于铜山区北京南路徐州缮维国际石材城C区,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由动力柜、主平台、料斗和传输带组成。料斗坐落在平台之上,进料口长1.2米、宽1米、高1.4米。记者登上平台,看到料斗底部卧着20把厚4厘米、刀盘直径30厘米的刀具,呈相互咬合状。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拆解机械开动起来后,主轴转速为8-12转/分钟,扔一张长2米、宽1.8米的床垫进去,不到2分钟就能“嚼碎”。“嚼碎”的残渣从料斗底部排出,再经过“磁选”环节将残渣中的金属和铁片吸出,最后经过传输带收集后送至焚烧厂。“它就像‘铁嘴钢牙’,不仅能拆解废旧家具、办公桌、资料柜,扔辆自行车或者钢瓶进去也不在话下。”工作人员介绍。

地点五:铜山街道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位于铜山街道桥上社区凤凰山安置小区C区北门东侧,占地约150平方米。基地共设置8个板块,包括垃圾围城的危害、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发展史、四分类标准、各类垃圾运输及处理流程、游戏互动区、可回收物作品展示区、铜山区生活垃圾治理规划等区域。基地在展现形式上打破了传统理念,以智能化、科技化、寓教化的手段,打造可听、可视、可触、可感的“四维”教育空间。

当天共吸引40余名相关代表参加活动,徐州新淮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派出了专职讲解员董昱束。董昱束告诉记者,为了当好垃圾分类参观专线讲解员,她还提前准备了一段时间,希望让市民通过实际参观更具体了解垃圾分类的细节。福润苑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葛素珍表示,他们小区经常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但像这次以参观专线的形式开展,还是第一次,“这条专线很有看点,尤其是有毒有害垃圾暂存中心,参观后能让大家对有毒有害垃圾的危害、投放方式、处理方式有了全新的认识。”市民张敏说:“如果还有机会,我会带着孩子来一起参观学习。”

铜山区城管局垃圾分类科科长朱可蒙介绍,为了让市民近距离了解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的过程,全面了解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的方式和途经,铜山区垃分办联合市垃分办特意组织了此次活动。随着铜山区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进,铜山区垃圾分类参观专线涉及的看点还会不断优化,把更具特色、更有亮点的垃圾分类宣传点位加入进来,给市民带来更直接、更深入的宣传引导效果。

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铜山区垃圾分类参观专线开设得很有新意,在抓住了重点、展现了特点、突出了亮点的同时,还让广大市民记住了垃圾分类的知识要点。“垃圾分类工作不仅要稳扎稳打、扎实推进,还要创新思维、高效推进,争取早日将‘新时尚’培养成‘新习惯’。”

本报记者 陆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