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睢宁县双沟镇:推广党员积分制 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2023-12-06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党员带头做示范,咱们也能跟着学、跟着做。”12月1日,在徐州市睢宁县双沟镇新源村党群服务中心,几名群众正围着该村党员积分制考核结果公示栏连连称赞。

双沟镇有党员1865名,为切实加强党员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今年以来,该镇大力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积分制效能,使优秀党员添动力、落后党员有压力,破解了党员活动组织难、发挥作用弱、学习效果落实难等问题,激发了党员服务群众的意识,推动农村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

双沟镇根据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内容,结合党员工作实际,按照党员积分制细则对每名党员得分情况填写台账并定期公示。对党员是否自觉履行党员基本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等情况进行考评。重点考评党员是否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按时足额交纳党费、配合村(社区)工作开展,积极联系群众,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

“你现在多少分了?”这是如今官路村党员日常打招呼最常说的一句话。他们所说的积分、排名,来自该村实行的党员积分制活动。党员积分制活动激发了农村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据介绍,双沟镇党员积分项目党员积分量化主要包括基本项、加分项、扣分项,三项分值相加为日常考评积分。对未完成、未达标的党员扣分并纳入总分核算,党支部每个季度对党员得分情况进行公示。通过公开公示积分的办法,让党员对自己的学习工作情况有更客观的认识,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找准努力的方向。该项目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在党员中树立了正向激励“风向标”,有助于党员进一步做到心中有责任、身上有担子、干事有激情、工作有动力。

双沟镇还将党员积分考核结果与民主评议党员、年度考核相结合,对考核优秀的党员评先评优,另外根据积分兑换礼品规则,可兑换具有实用实效、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小物品,形成正向激励,让更多能学习、会学习、能干事、会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行动起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对考核不合格、得分低于最低要求的党员,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及时提醒,对多次不合格的党员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力求在党员积分制的标准下,充分锤炼党员党性。

“通过实行党员积分制,公开张榜晒绩,晒出争先氛围感,激出担当干事劲。下一步,双沟镇将继续积极完善推广党员积分制等务实管用的治理方式,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取得新成效。”双沟镇党委书记王楠表示。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徐献斌 杜明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