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沙庄村:幸福村庄“靓新颜”
2023-12-07 09:39:00  来源:徐州日报  

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沙庄村的“出圈”,是因2017年在全市率先实行垃圾分类。这几年,沙庄村以垃圾分类为抓手,村庄治理不断“破圈”,能级逐步提升。不久前,沙庄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在沙庄,话有处说,事有处办。村里通过建立健全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会议以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民主协商议事会、新乡贤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的重要机制和重要平台,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作用,通过“同您协商,领办实事”和解忧议事堂等行之有效的民情民意征集模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沙庄,村风文明,家家和睦。村里长期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沙庄好人”等评选活动,大力弘扬诚实守信的时代美德和家庭和睦的社会文明新风,极大丰富了广大村民的精神生活,社会风气不断优化。

在沙庄,民心齐,带动产业富。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及优越的自然资源,沙庄村将保护生态景观、村落风貌、地域特色、历史遗存等理念融入村庄建设,在实现自然环境优良、乡村环境宜居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同时,通过党支部领办项目,沙庄村依托“朵米图研学教育基地”,建设水上乐园,借助自身优势,建成10余家优质民宿,打造宜游宜居的“美好沙庄”,实施“品牌”强农和质量兴农战略,推动“彩色田园、果香村庄”计划,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将文化、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大力发展大棚经济,实施“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引入新兴产业,拓展文旅业态,建成昌茂葡萄农业园区,让沙庄农民实现田里种菜、园区上班,使村民增收多样化。

“再过一个多月,沙庄就要迎来每年的大日子了。”沙庄村党支部书记吴学允告诉记者,每年腊月二十至正月十五是沙庄村全体村民的团圆日,村里为村民照全家福、送春联送祝福、举行农民运动会,利用百姓大舞台举办百姓春晚,“沙庄村可能不是最富裕的村庄,但沙庄村一定是幸福的、让村民们有归属感的村庄。”

本报记者 胡明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