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 睢宁开启“撤桶并点”垃圾收运新模式
2024-01-03 08:53:00  来源:徐州日报  

上月27日7时30分,睢宁县红叶路沿街商铺服装店老板李芹提着一袋垃圾到生活垃圾定时投放点投放,她已经养成了定时投放垃圾的习惯。在睢宁,像李芹这样的店主越来越多。

“上门收垃圾,垃圾不落地,睢宁更美丽……”上月26日上午10时,在睢宁县文学北路北侧,伴随着语音播报,环卫工人高师傅驾驶电动垃圾收集专用车,正在逐家门店收集生活垃圾。

为进一步提升县区市容环境卫生品质,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解决沿街垃圾桶垃圾外溢、摆放无序、污染道路等问题,睢宁县城管局试点开启城区沿街生活垃圾“撤桶并点”收运新模式。

深入调研 制定垃圾收运新模式

“我们对县城所有道路沿街商铺垃圾产出量和收运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走访了几百户商铺代表,为期近1个月。经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和商铺代表研讨会等,依据《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徐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规定,出台《睢宁县城管局城区沿街生活垃圾撤桶并点方案》(试行),试点开启城区沿街生活垃圾“撤桶并点”生活垃圾收运新模式。”睢宁县城管局副局长樊凯介绍,从逐步撤并城区主次干道两侧沿街设置的垃圾桶,保留固定式分类果壳箱,在隐蔽巷道设置垃圾点,同时采取扩大收集范围、增加收集频次、上门收集的方式对城区沿街生活垃圾实行定时定点收集。

“以文学北路为例,沿街有110余家商铺,以前固定有40处垃圾桶,实行‘撤桶并点’后,只有距离文学北路杂品公寓附近小巷有一处固定收集点,因为每天环卫处都会安排专人,每天上午5:30至8:30、下午5:00至8:00沿街上门收运垃圾。”睢宁县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周旋说,目前,睢宁县城区有360辆电动垃圾收集专用车和12辆大型转运车,极大提高了“撤桶并点”后的垃圾收运成效。

减少污染源 提高分类收运效率

“现在我除了正常的街道保洁工作之外,每天会定时到分配给我的人民路上收集沿街20家门店的生活垃圾。垃圾不散落,感觉工作比以前轻快多了。”环卫工人李师傅说。

“撤桶并点”后的效果如何,市民最有发言权。“以前街道上垃圾桶比较多,有些垃圾还散落在地面上,看着很脏乱。现在都撤走了,环境卫生好起来了。”睢宁市民朱艳秋说。商铺店主林凯说:“‘撤桶并点’措施的实施不仅强化了沿街商铺店主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增强了参与垃圾分类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配合环卫工人进行垃圾回收,还引导沿街商铺店主从源头垃圾分类、减量,逐步养成习惯,有利于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和成效。”

“‘撤桶’并不是一撤了之,对于主次干道沿街商铺、门面房、商贸综合体产生的生活垃圾,在上门收运时,我们会通过播放语音的方式,引导、提醒店主主动来投放垃圾。针对沿街餐饮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须在店内存放,等待餐厨垃圾清运车上门收集,收集后餐厨垃圾桶立即撤回店内。部分沿街责任小区物业所管辖的商铺则由小区责任物业公司提供生活垃圾上门收集、清运服务。”周旋说。

对于沿街无物业小区、城中村等区域,县城管局则按照“条件满足背街设置,无条件的尽量集中摆放”的原则协同属地社区设置垃圾桶集中点,方便进行垃圾投放。此次“撤桶并点”根据每条道路的实际情况,具体安排垃圾收运工作,基本上做到“一路一方案”。

“‘撤桶并点’有利于分类收运,提高分类收运的工作效率。最终将分类收集的垃圾送至末端垃圾焚烧厂、厨余垃圾处理厂分别处理,使垃圾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樊凯介绍,“‘撤桶并点’将持续推进,县城管局会根据近期收集来的反馈信息,逐条认真落实调整、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上门垃圾收运时间、收运设备投入及垃圾收运方式,让垃圾不落地,睢宁更美丽。”本报记者 刘作霖 欧稳 通讯员 卓苗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