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鼓楼 > 正文
徐州鼓楼区下淀社区:念好“五字诀” 劲吹文明风
2021-09-17 11:26:00  来源:“学习强国”徐州学习平台  

近日,徐州市鼓楼区丰财街道下淀社区疫情防控点位上,身着红白两色服装的志愿者正在为来往居民测量体温、查验“两码”,身后的小喇叭在循环播放防疫知识。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下淀社区探索形成“建、领、帮、聚、享”五字工作法,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进户、见人、走心。

站所合一“建” 织密文明网

下淀社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面积2000余平方米的“站所合一”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型阵地:这里有承载居民生活记忆、社区发展变化的下淀记忆馆,藏书1.5万册、可以与市图书馆通借通还的社区图书室,通过直播将文明实践阵地从线下搬到线上、从室内展现到全国的舞蹈活动室等,十余个功能室“一室一主题、一室一特色”,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的高质量服务。

“两委”班子“领” 同抓一盘棋

下淀社区党委书记李普华兼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并设立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社区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全覆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成立由“两委”成员、支部书记、身边好人、模范代表组成的“草根宣讲团”,为社区党员群众带来接地气、冒热气的讲理论、讲政策、讲文化、讲服务、讲发展“五讲”活动。

志愿服务“帮” 居民放心上

社区组建下淀党员突击队、下淀民兵志愿者专业服务队、贴心助老服务队、风采下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十余支志愿者队伍,架起党群“连心桥”,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结合“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223名党员志愿者联系1368户家庭,5支党员志愿队伍每月开展志愿服务近20次,充分发挥党员红色志愿服务力量。

品牌活动“聚” 打好组合拳

社区发起文明实践线上活动平台,开通“美丽下淀”抖音直播账号,直播文艺类、器乐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仅将社区小活动展现在全国大平台,还可以让群众随时随地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活动中来,让文明实践浸润到群众生活点滴,让群众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基层群众“享” 做好答卷人

社区推行“菜单式”志愿服务,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里。同时积极探索集体经济转型发展,集体收入连续10年破千万元,集体资产总额超亿元,为社区持续发挥文化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平台作用打下坚实物质保障。街道纪工委同步聚焦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线上+线下”同步监督,为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群众享受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利”。

(匡宇)

责编:孙颖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