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鼓楼 > 正文
徐州鼓楼区:“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齐动手
2022-06-09 10:09:00  来源:“学习强国”徐州学习平台  

“电池属于什么垃圾?”“水银温度计碎了如何处理?”“为什么要垃圾分类?”……5月30日下午,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铜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走进徐州市民主实验学校四(3)班,给班里的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主题公开课”。

课堂上,铜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李功播放了精心准备的PPT课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并和学生们热情互动。公开课快结束时,又为学生们播放了自编、自导、自演的垃圾分类家庭情景短剧,用这种贴近生活的小视频让孩子们更易理解和接受。

垃圾分类工作实施以来,该局工作人员多次进入辖区中小学校宣讲垃圾分类知识,联合学校先后带领学生参观了垃圾焚烧厂、垃圾中转站及鼓楼区垃圾分类宣教馆,让学生们了解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徐州市开展垃圾分类的有关情况。不仅如此,他们还组织学生与工作人员一起去小区调研居民家中垃圾分类情况,并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基本知识及意义。

徐州市民主实验学校大队辅导员董佩佩介绍,学校与铜沛街道办事处结合学生年龄特征,整合家庭、学校、社会资源,合作开展垃圾分类“认知+实践+志愿服务”三大系列活动,包括“举手之劳,改变世界——小手拉大手主题宣讲活动”,让学生成为家庭宣传员;“把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带回家活动”,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学习垃圾分类、践行垃圾分类;“红领巾进社区垃圾分类实践活动”,让学生化身为社区工作人员,穿上制服、走进社区,向广大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还有“光盘行动”“旧物创意大改造”“垃圾分类志愿实践活动”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到每个家庭,让师生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行动员、传播者。

为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铜沛街道办事处多措并举,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力争到2022年底,厨余垃圾分类收集量占生活垃圾清运量的25%以上,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8%以上,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

“目前,在辖区66个小区共规划建设垃圾分类收集亭169个,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李功表示,除了加大投入外,还将多措并举大力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力度,让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到社区、市场、学校以及家庭的每一个角落。(高岭)

责编:孙颖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