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邳州 > 正文
奔走在防疫一线的邳州“红马甲”
2020-02-21 15:55:0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作者:汤元文 苏明  

近期,虽然许多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邳州市仍然坚持不懈,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志愿者更是满怀热情,积极参与。

群众的“代购员”

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大家就不要出门了,需要买啥东西在微信群里说一声就行,我为大伙儿代购回来……邳州市官湖镇白埠村志愿者陈学体在村代购群内推广代购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和减少群众外出,官湖镇各村纷纷组织采购志愿者,统一收集群众的采购需求,帮群众代购生活必需品,解决后顾之忧。

西坊上村志愿服务队的刘孟林,在看到村内疫情防控检查点只是一个简易帐篷后,多方联系为检查点安置了活动板房,使值班人员有一个临时休息的地方。当有人和他谈起安置活动板房的报酬时,他笑着说:“大家这么辛苦,能在这个时刻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幸运的,怎么能谈回报呢?”

守护是最好的陪伴

小坊村志愿者服务队中有一个生面孔,他就是王成向。王成向常年在外务工,很少回家。疫情发生后,他放弃与家人团聚,志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和村干部们进村巡查,确认每一个村民的信息,督促营业的生活用品商铺做好消杀工作,筑牢疫情防线。在王成向看来,守护整个村庄安全,就是在保护家人安全,也是自己给予他们的最好陪伴。

“疫情严峻,我们站出来参加志愿活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90”后村民刘玉主动到新华村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同样,在南京读大学放假回家的徐佳威,也加入到了新华村志愿服务队,和刘玉一起在村庄内开展防疫宣传。“多亏了他们来宣传,让我们意识到自我防范的重要性,马虎不得。”新华二村的郭先生感激地说。

“您好!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麻烦出示下您的身份证件。”大王庄村疫情防控检查点的志愿者王宁仔细询问村民。从初二到现在,他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上。在王宁的带动下,志愿队伍从最初他一个人,发展到现在几十个人。他们身穿志愿者马甲,臂带疫情防控袖章,卡口执勤,发放宣传资料,驱散扎堆围坐群众,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硬核志愿者

张宁波是石坝村的一名志愿者,一直坚守在一线卡口,手持扩音器,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呼吁村民减少出门、不要走亲访友等。1月30日晚,他在卡口值勤时,突然从南京路口向卡口驶来一辆轿车,他上前拦住:“是本村人员吗?请出示身份证。不是本村人员不能过去,谁来都不行……”镇干部下车后,对他竖起大拇指,原来是镇干部前来检查慰问。事后,张宁波表示,虽然是志愿服务,但更得认真,既然做了就要做好。

大年初一,石坝村村民范松来顾不上在家里吃饺子,冒雪和村干部一起设卡。当有些村民问他:“你又不是村干部,你往上冲干吗?”他激动地说:“疫情面前,人人有责,看着村组干部昼夜忙碌、执勤,那么辛苦,我不能只当旁观者。”

他们,只是官湖志愿服务者的缩影。疫情发生以来,官湖镇广大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风雨无阻,不计报酬,走村入户搞宣传,日夜坚守勤检查,是奋斗在防疫战线上最美的一抹红。

责编:崔敬之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