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邳州 > 正文
邳州老汉冒险救人被评为徐州市道德模范
2021-08-05 18:04:0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作者:崔敬之  

薛以常是邳州市高新区薛圈村一名普通村民,作为80岁高龄的老党员,虽然已经是耄耋之年,但他仍然富有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高贵品质。其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精神,更是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前不久,薛以常老人又被评为徐州市道德模范。

2017年9月3日中午,薛以常老人吃好午饭、稍作休息后,沿着村子南边的一条林间小道,准备去自己家的田里摘点绿豆。小路的南侧是一条河沟,薛以常家的田地就在河沟的对岸。

当薛以常老人走到小路的中间时,突然看到一名年龄大约7岁的女孩骑着三轮车,车上带着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从他对面的方向飞快地骑过来。在离老人还有20米左右的地方时,女孩转动车把手,似乎是想调整一下方向。没想到,小路比较窄,路又不平,两个孩子连人带车一下子翻到了河沟里,很快地,河水就没过了他们的头顶。

薛以常老人看到后,顿时紧张、惊慌了起来。情急之下,他急忙扔下手中的篮子,大声呼喊道:“快来人哪,小孩掉到水里啦!”紧接着,他赶忙向儿童落水的地方跑去。这条河沟比较宽,坡度很陡,约有70度,水也很深,水中还飘着许多浮萍,水底则有厚厚的淤泥。不仅增加了两个孩子的危险,而且增加了薛以常救援的难度。

冲到河沟边的薛以常又忽然发现,骑车的女孩从水中浮出了半个脑袋,两只手不停地拍打着水面,而坐在车上的男童则仍然不见踪影。老人回头朝村口的方向看了一眼,没看到有村民赶来,他就不顾自己年老体弱,冒着生命危险,转身跳进了河沟里。他站在水里,把女孩的头用手捧起来,用力往岸边推。同时,另一只手就在水里摸那个男孩,模到男孩后,就用胳膊携着,没有力气把孩子抱起来,只能一点点吃力地挪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薛以常老人非常激动,“太巧了,再晚一分钟,可能孩子就救不起来了。”把孩子救上岸后,老人精疲力尽,差点儿栽倒在水里,后来费了很大功夫,才艰难地爬上了岸。

薛以常把两个孩子救起后,在女孩的指引下,又穿着被湿透的衣服,把惊魂未定的两个孩子送回了家。原来,这两个孩子是姐弟俩。中午,趁着大人午休睡着了,小姐姐就趁机带着弟弟骑着三轮车在村边的路上玩,没想到却一不小心翻进水沟,险些丧命。

听了孩子落水并被老人奋不顾身地救起的消息后,孩子的奶奶哭着向薛以常连连道谢。被救孩子的父母要给薛以常老人一厚叠现金作为酬谢,却被薛以常婉言谢绝了,“用不着,这是小事,是我应该做的。”

回家后,薛以常让老伴烧水,洗了三遍,才把身上的淤泥洗干净。老人的女儿说,听到老父亲跳到河沟里救人,自己当时就吓坏了。事发的那条小路,平时很少有人经过,如果老人也遇险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你都是80多岁的人了,哪有救人的能力,要是孩子没救上来,你自己也倒在水里起不来怎么办?”女儿急得差点儿哭了起来。

薛以常说,他年轻的时候会游泳,但是,上了年纪后,好多年都再也没有游过了,他还患有腿疾。这河沟里不仅水很深,而且下面的淤泥也很深,行动起来很费力,也更危险。他老了,身体情况大不如前,这次救人之后,过了很久都感到很酸痛。

老人非常朴实而又满怀欣慰地说:“我命大,俩娃的运气也好,我们都有福气,命不该绝。家人虽然嘴上埋怨我不该冒险,但心里还是觉得我做的对,无论谁遇到这样的事都应该搭手施救的。”

薛以常老人见义勇为、下河救人的事迹通过众口相传和媒体报道后,许多群众都对他纷纷称赞。他也被授予“最美邳州人”“徐州好人”和“江苏好人”等多种荣誉称号,成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典型,让更多的干部群众深受感动和激励。(崔敬之)

责编:崔敬之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