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邳州 > 正文
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邳州残奥冠军集体
2021-12-10 19:10:0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作者:崔敬之  

邳州残奥冠军集体,在2021年东京残奥会上顽强拼搏、取得佳绩、为国争光之事,一时间世界闻名,传为美谈。

这支残奥冠军队由冯攀峰、冯彦可、边静、刘静、闫硕、邹莉娟、胡丹丹等14名残疾人运动员组成。他们虽然自幼残疾,却是身残志坚的典型,一直不怕困难,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大多数队员多次成为世界冠军。

他们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他们不仅要克服身体生理上的很大痛苦,而且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刻苦努力。“困难和挫折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做人的志气与勇气。每当我站到最高领奖台的时候,心里感到无比的自豪。”乒乓球让残疾人金牌获得者刘静非常激动,神态和语气中都洋溢着坚强、乐观和自信。

边静、冯彦可两人都是击剑运动员,对此体会更深。他们都是自幼患了小儿麻痹症,下肢残疾,行动不便。在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由于所坐轮椅的限制和击剑竞技的特点要求,需要攻防兼备,在笨拙中体现出最大程度的灵活。这样一来,无论在进攻,还是在防守时,都要忍受更大的疼痛。

他们双腿和轮椅接触的部位经常磨破皮,流出血。有时伤口刚结疤不久,紧张地训练和比赛时又磨破了,更是疼得钻心……但是,为国争光的信念,给了他们强大的精神力量,促使他们咬紧牙关,顽强拼搏,在世界大赛中多次战胜对手,获得了一枚枚金牌,让中国的五星红旗在赛场上一次次高高地升起,为祖国争得了很大的荣誉。“我会继续努力拼搏,为家乡和祖国再增光添彩!”拿到残奥会金牌后,边静高兴地说。“我要更加刻苦训练,争取为祖国获得更多的金牌!”冯彦可也神态坚定地表示。

残奥会男子乒乓球TT3级项目“四冠王”冯攀峰,历尽艰辛、顽强拼搏的冠军之路,在这支队伍中更加具有代表性。他也是自幼患了小儿麻痹症,下肢致残,活动困难,训练时也非常刻苦。因为小儿麻痹症造成血脉不通,冬天是他最难过的时候,手脚都生了冻疮,又疼又痒,有时还流血,非常难受。一堂训练课下来,球台上经常沾满斑驳的血迹,他却总是咬牙坚持,特别坚强……北京申奥成功后,他把目标锁定在北京残奥会上。那次比赛令他印象最深的一场球是四分之一决赛,遇到了雅典残奥会冠军。到第五局时他的比分落后,有点紧张,动作也有些变形,为了缓解紧张的心情,他低下头,闭上眼,心里默默地给自己鼓劲。就这样,他凭着顽强的毅力,为国争光的信念,在战胜紧张和自己的同时,也战胜了对手,反败为胜,顺利晋级4强。后来,他始终抱着这种心态对待每一场比赛,最终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块奥运金牌。

2012年伦敦残奥会,冯攀峰取得单项冠军后,在团体决赛中决胜场第一局失利的情况下,又以顽强的意志,最终以3:2击败对手,获得了自参加残奥会以来中国男子轮椅乒乓球团体比赛第一个冠军……在备战巴西残奥会期间,因为他是第三次参加残奥会,作为卫冕冠军,感到压力特别大,每天除了正常训练,还要在休息期间加班练习发球,研究对手的技术录像。在团队的共同拼搏和艰苦努力下,他再一次站上了团体和单打的最高领奖台……特别是今年东京残奥会期间,冯攀峰和队友们凭借平时艰苦训练的扎实功底和敢打敢拼的精神,取得19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的优异成绩,让全世界都为之惊诧和赞叹!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许多人还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共青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的全国精神文明运动员、全国体育道德风尚奖、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种奖励。让独具邳州特色的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残奥会冠军之乡”。不仅为邳州、徐州争光,而且为江苏、国家争光。

他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可歌可泣,震撼人心,确实堪称道德模范的典型和群众学习的楷模。(邳州市文明办 崔敬之)

责编:崔敬之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