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新沂 > 正文
新沂市棋盘镇:​医者仁心长存 军人本色不褪
2020-02-21 09:29:00  来源:文明新沂  

在新沂市棋盘镇卫生院,说起卫协会主任狄中强,同事总会竖起大拇指。“疫情就是战斗,岗位就是战场,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中共党员,就应该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狄中强告诉记者。

抗击疫情工作开展后,狄中强主动请缨,带领50多名乡村医生对全镇范围内湖北地区返新人员进行医学观察,并且每天两遍定时为他们测量体温,指导在留观期间的卫生防护指导,帮助度过14天的居家隔离期间。

针对此次疫情防控,狄中强深知村卫生室的重要性,但考虑到村级医疗条件相对较弱、防护物资极度缺乏等情况,于是,他又和同事们披星戴月对全镇各村实行大走访大排查,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日夜兼程帮助村级卫生室筹备防疫物资。在这场“硬仗”中,他们时刻铭记这是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乡村医生!虽然防护设施简陋,但为了棋盘人民的生命安全,他们能勇毅“逆行”,斗志昂扬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作为一名镇乡村医院的医护人员,还身兼镇医保科主任分管全镇19个村级卫生室,狄中强利用每月对村卫生室例行检查的机会,有针对性地走访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家庭,上门帮助他们办理医疗报销,合理利用医保政策帮助贫困家庭减免医疗费用支出。狄中强还牵头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帮助农村地区更多的人,看得起病吃得起药,让每一位农村患者确确实实享受到农村医保政策带来的保障。

在接受采访时,狄中强已经转移防疫战场,正在新沂西高速路卡口执勤。他说,当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且医护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只能尽自己做大努力站好这班岗,于是,他们夜以继日的对来往所有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确保外来车辆和随车人员来到新沂实现“零输入、零传播、零感染”。

说起这次的疫情,让狄中强最为激动的还是亲眼见证新沂市第一例确诊病例成功治愈返回的那个晚上。在高速路口,远远地看到救护车迎面驰骋而来的时候,狄中强内心激动不已。当救护车停在了卡口时,狄中强和他的同事们分别对随车人员进行了例行检查,“当时候看到手上拿的红外测温仪器显示所有人体温正常的时候,真的为他们高兴,也为我们坚守的岗位感到自豪,这一例患者成功治愈返回,无形中对我们给予了莫大的鼓励和认可。”狄中强的这番话,代表的更多是所有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心声。

“坚持做自己,坚守住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认认真真做事,这是一名医护人员和退伍军人的义务和责任。”在问及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直击疫情时,狄中强这样回答。

责编:舒文博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