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薛家镇:让“全国文明镇”金字招牌更靓
2020-04-16 10:07: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2019年,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质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广大群众的道德文明程度,为建设“五彩薛家”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

营造和谐优氛围,建好精神文明的“补给站”

薛家镇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构建“全民参与”的格局,把增强群众获得感作为第一目标,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抓起,“硬件”“软件”双提升、“评时”“平常”无两样。在城镇核心区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环通绿道精神文化堡垒、青少年美育创研基地等文明城市视觉艺术标识。全年共更新公益广告500余处,开展新时代讲堂7场、道德讲堂60场、德馨书场150场,对全镇203个室内外健身点开展普查维修,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群众生活质量,在2019年度文明城市测评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建设阵地强动能,建好精神文明的“加油站”

去年上半年,薛家镇已率先完成了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建设,并做到了实践站、实践点、实践基地的全覆盖。组建志愿队伍,破解“谁来做”。薛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招募志愿者,组建志愿队伍52支,通过典型示范、辐射传播,带动基层志愿队伍专业化、系统化地开展志愿服务。实现全面覆盖,回答“做到哪”。薛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挥统筹、部署、组织职能,负责全面具体工作并指导实践站开展工作;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宣传、发动、落实职能,打造“10分钟志愿服务圈”;在千红制药等文明单位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在村头、田间、小区设立特色实践点,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末端神经”,保证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延伸到哪里”。推进“三化”模式,打样“怎样做”。通过社会化参与、标准化推进、制度化激励来实现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吸引群众参与、获得社会支持。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建成以来,已承办各类市、区、镇级活动100余场,接待参观调研人员43批次,受到了各级单位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弘扬文明新风尚,建好精神文明的“充电站”

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薛家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质效的重要体现。薛家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理论工作者、百姓名嘴、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的作用,用好初心讲坛、新时代讲堂、道德讲堂等各类宣传文化阵地,采取网络直播、新媒体互动等创新形式开展有温度、接地气的宣讲活动,不断推动新思想深入基层、深入人心。针对封建迷信、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天价彩礼等不良风气,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市民公约、公益广告、善行义举榜遍布镇区,大力选树文明家庭、优秀志愿者等典型,提升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使社会风气更加清朗。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像抓经济指标、抓项目推进那样,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把无形工作变成有形抓手,坚持守正为要、创新为贵、实践为重,维护好“全国文明村镇”这块金字招牌,努力推动全镇的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常州高新区报)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