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天宁12个小区启用智能回收机
2020-05-28 10:47: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今年,常州市将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截至昨天,天宁区已经在200个小区投放了400台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12个小区开机启动了80台。居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将垃圾投入回收箱,根据投递重量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到达一定额度还可以提现。

记者在新丰苑社区体验了一次智能回收机。进入小区北门,左拐就能看到智能回收机,这个“小黄人”颜色亮丽,打远处就能认出来。机器上面的小门是居民投递垃圾用的,下面的蓝色箱门上标明了可回收物包括废纸、废金属、废旧纺织物、废纸板箱、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这是工作人员收运专用门。

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回收箱门打开,把废旧板箱投进去,机器智能称重,并短信反馈到手机上:在新堂北路新丰苑完成投递1.38公斤,获得110积分。

“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我们恢复了垃圾收运工作。为了减少细菌传播可能性,目前废旧纺织物暂停回收。”爱分类·爱回收项目常州负责人杨有明说,回收机投递满仓之后,系统会自动发出满仓警报,清运人员收到信息后,会第一时间前来清运。

有些小区设置了多台“小黄人”,目前阳光龙庭最多,有15台机器。

“小黄人”设定每人每周的投递限额是20公斤。根据相关统计,可回收垃圾占居民生活垃圾总量的30%以上,如果把这些可回收物都分离出来,可以实现30%以上的垃圾减量。

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以5月4日为例,居民总共投递3165公斤,清运次数超过100余次。

几分钟后,收运人员到达现场,先消毒,再把箱门里的垃圾整包带走,现场始终干干净净,这些垃圾送到各个街道的中转站。可回收物包裹上还附有二维码,支持来源追溯,为政府提供垃圾分类的实时数据。

相比传统的废品回收方式,智能回收机全天24小时都可以投递,无需与回收人员接触。而且回收价格公开透明,不低于市场价。

“到年底,预计将投放2000台智能回收机,覆盖常州主城区。”杨有明说,现在最迫切的是建设末端工厂,正在选址中。货车把垃圾从中转站拉到末端的工厂后,会按照不同品类精细分拣,之后进入相应的回收再生产工厂,再生循环,最终“变废为宝”。(凃贤平 房宁娟 陶怡)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